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益佰制药--产品调整初现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益佰制药--产品调整初现成效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4)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73.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2%,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409.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3%,实现净利润1491.0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2%。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已经初见成效,抗肿瘤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

  半年报显示,公司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传统产品——克咳胶囊的产量逐步减少,技术含量较高的复方斑蝥胶囊、艾迪注射液等抗肿瘤产品的产量有逐步增加态势,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62%。

  从产销率方面看,传统镇咳产品——克咳胶囊的产销率从93.13%下降到83.94%;而抗肿瘤类的复方斑蝥胶囊、艾迪注射液产销率分别高达129.14%、109.02%,呈现供不应求状况。从销售数量上看,公司抗肿瘤产品的销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由于抗肿瘤药物需求的刚性,公司抗肿瘤产品的定价是主打产品中最高的,其中艾迪注射液近3年的价格分别为26.5元、28.86元、25.73元,是公司产品当中价格最高的一种。而复方斑蝥胶囊的价格分别为25.68元、27.67元、19.88元,均超过了克咳胶囊的定价,有利于公司毛利率的增长。

  公司2005年上半年购买了VEGI专有技术,将有助于其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VE鄄GI为益佰制药受让美国蛋白组技术公司(PTI)的VEGI专有技术在中国区域(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的独家使用权,VEGI(VascularEn鄄dothelialGrowthInhibitor.)是用基因工程方法获得的多肽类产品,它是一种“血管生成抑制剂”,能够抑制不同种类的血管生长因子,如VEGF(vasularendothelialgrowthfactor)和FGF-2(fibroblastgrowthfactor-2)引起的血管生长。因此,VEGI的工作原理应是独立于这些血管生长因子的。另外,VEGI还能直接激活不同类型的免疫细胞以抑制或消除癌细胞。VEGI曾先后被美国最主要的基因公司HGS公司和美国国家肿瘤研究中心定为重点开发产品,但都因不能制备出有活性的蛋白制剂而作罢。PTI通过数年的努力,现已得到高活性的蛋白制剂和显著的动物实验结果。

  我们注意到,公司在注射液制剂技术方面具有较为独特的优势,引入VEGI专有技术,将使之与公司的优势结合起来,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公司于1995年移植贵州省地方标准所载品种艾迪注射液进行生产,经过公司技术人员长达多年的自行研究和摸索,总结出一套完整的中草药复方。对于大多数有效成分尚未明确和药味较多的中药复方制剂,根据中医药传统用药的特点,研究其中草药的成分,经提取、精制后制成注射用药,生产经验较为丰富。

  在保持传统产品优势的情况下,抗肿瘤药物和生物制药将成为拉动公司后期增长的主要渠道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