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平发难露端倪 大唐电信发债搁浅引发重组遐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华平发难露端倪大唐电信发债搁浅引发重组遐想

  记者 李少林 北京报道

  昨日,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公告,公司合作方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称,大唐微电子未经大唐电信(控股)有限公司债券持有人许可,向大唐电信提供了近1.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而大唐控股则没有继续履行发行债券的约定,该事项已构成违约,债券持有人准备采取恰当的法律措施寻求补偿。大唐电信和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一桩看上去很
美的婚姻开始走向破裂。然而,透过合作破裂的缝隙,业界可能更关注这件事透露出来的大唐电信集团和普天集团重组的信息。

  华平创投意欲何为

  “华平创投要求补偿只是表面现象,它其实看到了大唐微电子无法到海外上市,而公司前景不明,想从大唐电信抽身出来。”熟悉大唐电信的亚洲证券分析师姚月明如是表示。

  要弄清楚双方合作出现问题的缘由不得不回溯到双方合作的初衷上。

  1936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华平创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公司之一,其管理资金达到了150亿美元,而购买大唐控股70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的目的,自然是希望通过大唐微电子在香港上市来获得收益。

  而大唐电信缺钱是尽人皆知的事情。根据公司公告信息,截至今年7月5日,大唐电信仅为子公司西安大唐、大唐微电子就提供了累计3.85亿元的担保,而且不计算公司为大唐软件提供的担保。从担保中可以看出,公司的子公司需要从银行获取大量的贷款来支持发展。如果能够从证券市场获取资金自然算是最好的融资途径。

  对此,大唐电信并不讳言,公司表示与华平创投的合作,既可以得到资金发展业务,更重要的是借助华平创投的国际背景,引领大唐微电子进入国际市场。

  但是,2004年7月21日,中国证监会的一纸规定断送了双方的美好“钱”程。证监会《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所属企业申请到境外上市,应当符合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所属企业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大唐电信称,大唐微电子是对公司利润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上述条例对公司与华平创投的合作继续执行产生了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大唐微电子对大唐电信的利润贡献超出了50%,其香港上市只能是胎死腹中。而且随着国内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没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企业暂时丧失了再融资和海外融资的机会。

  姚月明表示,在大唐微电子丧失海外上市的机会之后,双方合作的前提条件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破裂只是早晚的事情。

  他还指出,华平创投其实已经注意到大唐微电子的前景不明确。根据大唐电信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61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公司亏损6543万元。

  而在双方当初的合作协议中,在定向发行的2843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中,有1.54亿元人民币将投入到大唐微电子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姚月明认为,投资者希望通过对大唐微电子的资金投入来促进公司在新产品方面的研发,特别是在公司的SIM和UIM卡以及智能卡的利润下降、SCDMA产品因为普遍服务回收资金缓慢的时候,需要新的产品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但是,显然大唐微电子并没有做出明显的改善。换句话说,华平创投继续投资大唐微电子的动力已不足。

  发债搁浅引发重组遐想

  有意思的是,在华平创投提出的两点违约行为中,有一条是大唐控股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发行B类可转换债券。大唐电信为什么不先从合作方拿到资金呢?这是业界分析人士难以理解的。

  根据大唐电信的解释,大唐微电子难以赴港上市,公司一直就此事与华平创投积极磋商,致使B类债券未能按期发行。

  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解释语焉不详,可以说是牵强附会。湘财证券分析师姚军认为,大唐迟迟不发B类债券可能与传闻国资委欲重组大唐电信、中国普天集团等公司有关,“国资委的重组决定可能使公司的决策层在发行债券方面有更高的战略考虑。”按照合作双方的协议,大唐控股应于2005年6月30日发行剩余4157万美元的B类可转换债券。

  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内,国资委决定了对国有大型企业进行合并重组,其中就包括在7月1日批准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合并中国

长城集团。而普天集团和大唐电信集团重组的传闻也是在此时传播开去。与长城集团新任董事长陈肇雄类似,陈肇雄刚从CEC的副总经理调任长城董事长不久,长城就被CEC合并,而大唐电信新任总经理曹斌则是从普天集团过来的。

  记者就华平创投与大唐电信合作事宜电话采访了大唐电信的新闻发言人,该发言人对华平创投抽身而去的猜测没有置评,只是表示可能会在9月初有结果出来,“目前,公司正在忙着调整机构和人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