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法》修改正式启动 > 正文
 

证监会有望直接查封违规上市公司的账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针对证券违法行为资金转移快、调查取证难和社会危害大的特点,赋予证监会冻结或查封当事人银行账号的权力,同时对证监会也规定了严格的执法程序。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草案的说明时指出,对于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权的规定有不少争议。有些提出,修订草案增加了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
监管权力,特别是对违法行为实施检查和调查的强制权力,这对加强证券市场监管是必要的,但缺乏对其行使权力的程序及监督制约措施的规定,建议予以完善。有的则提出,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属于事业单位,法律赋予其冻结或者查封有关当事人的银行账户,查阅、复制有关的通讯记录等权力是否合适,建议再作研究。

  证监会提出,

证券违法行为具有资金转移快、调查取证难、社会危害大等特点,如果证监会没有必要的强制查处手段,对有效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不利。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中国证监会作为对全国证券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的机构,法律赋予其相应的权力,以提高监管效能,是必要的。同时,也有必要对其行使权力进行约束和监督。

  据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在修订草案中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行使权力增加规定严格的程序,主要是:冻结或者查封当事人的银行账户,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批准;进行检查或者调查的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出示合法证件和监督检查、调查通知书;对不符合风险控制指标的证券公司,责令整改后,经验收符合风险控制指标的,应当及时解除限制措施等。

  投资者有望向不良媒体和股评者追究赔偿责任

  此外,为打击普遍存在的股评人与媒体联手故意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的行为,证券法修订草案对此予以严令禁止,并规定这种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害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就修订草案作说明时说,有的部门、单位提出,目前各种新闻媒体进行股评活动比较混乱,有的证券咨询公司与媒体联手,进行股评营销,推介个股,有的股评人甚至与庄家串通,故意发布虚假信息。他们建议对利用新闻媒体对单只

股票进行评介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

  与此同时,法律委员会说,有的部门提出,对个股的评价、推介,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不宜一律禁止。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提出,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通过媒体进行股评等传播证券信息的行为需要进行规范。凡是通过媒体发布虚假证券消息,误导投资者,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据此,法律委员会建议禁止“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并规定由此给投资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