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惊人换手331% 勇敢者游戏继续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24 新闻晚报

  继周一涨停之后,宝钢权证昨日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全日最高涨至1.830元,最高涨幅达44.9%。如果留意观察宝钢权证5分钟K线图,犹如一条被扭曲的钢丝,昨天上午还是直挺挺的,到了下午被突然弯曲了。

  基金主力出清筹码

  T+0交易的效应昨日得到了充分显现。宝钢权证全日成交了12.84亿份,成交金额超过21亿元,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331%。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虽然宝钢权证连续大涨、成交活跃,但筹码分布却较为分散,迄今为止没有出现持有量达到可流通数量5%的投资者。

  根据上海

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上证所会在每日开盘前公布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持有人名单,但昨日上交所没有公布此项内容,这也就说明,市场中没有任何单个投资者持有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宝钢权证。基金昨日已经基本将手中的宝钢权证筹码悉数抛出。

  宝钢权证的大幅度溢价构成了基金抛售的最好理由。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在这个价位上,权证的价格已经被严重高估,他们不愿意冒着高风险继续保留权证,更不会在这个价位上买入。

  市场人士分析,从昨日成交量较大的营业部来看,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天目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等游资聚集地纷纷上榜,说明市场热钱推动宝钢权证的可能性较大。

  历史镜子冲动惩罚

  由于权证相对其

股票而言具有明显的杠杆效应,可以以小博大。使得权证市场价格波动幅度非常大,比如宝钢股份股价从4.60元上涨到5.80元,波动幅度为26%,而权证价格波动幅度为161.7%;并且由于宝钢权证仅为3.877亿份,总市值较小,在目前市道下极易受资金操纵,而T+0式的运作更是急剧放大了其波动风险。

  中国

资本市场上也曾出现过权证,投机气氛浓厚。历史上第一张长期权证是深宝安权证,1992年11月5日上市,1993年11月2日停止交易,其实际价格一直是在其理论价格之上运行,并出现大幅度偏离。宝安权证上市以4.00元开盘,最高曾炒到23.60元,几乎拉高近20.00元,最后又跌至2.35元摘牌。

  1994年11月至12月,深市股指连续下滑,而权证平均却暴涨80%以上。其中有些权证的价格远远高于认股股票的价格。例如原深中意复牌首日,中意A权开盘价格为5元,而股票开盘价仅为4.01元,权证价格高出认股股票价格近1元,超出近25%。原江苏悦达于1994年12月26日除权,开盘价格为12.60元,而悦达A1权竟然开出15.50元高位,高于认股股票价2.90元。这种价格远远高于价值疯狂式投机的结果只有一个———崩盘,而最后的参与者则要受到“冲动的惩罚”!

  因为权证毕竟是权证,不是正股,风险极大。再加上现在推出的是欧式权证,宝钢权证只能在第378日才能行权,在此之前只能买卖,不能兑换成股票,同时权证市场作为一个高风险高收益市场,市场规模很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流动性。没有做空机制,权证定价基础受到挑战,再加上没有持续发行机制,使得在市场价格在大幅度偏离理论价值的背景下缺乏市场自动矫正机制。所以说市场参与者主要是“勇敢者的游戏”,对于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基金公司、QFII等,我们认为其大规模介入的可能性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