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构可入市资金超千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机构可入市资金超千亿(图)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改革预期日益明朗

  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即将圆满完成,在改革预期日趋明朗的前提下,政策组合拳的效应开始显现,多方资金正在源源不断进入股市,推动股市走向真正的转折。

  机构资金加速入市

  为了确保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推动资金入市成为重要的政策之一。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证券投资基金为主流的各路增量资金,正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成为推动大盘摆脱底部走向转折的重要力量。

  银行系基金正在陆续成立并开始涉足股市。与此
前市场流传的银行系基金将以投资货币市场为主的说法不同,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其最高持股比例可达资产的95%,充分显示出管理层对股市极为关注与极力维护的决心。

  与此同时,第一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名单也在8月1日新鲜出炉,标志着企业年金终于正式入市。市场人士预计,起步阶段年金入市规模将在百亿元左右。

  而自今年3月8日获准直接入市以来,保险资金入市的资金量也在逐渐增大,已从7月份的50亿元左右上升到目前的70亿元,占权益类投资总量的10%左右,投资重点主要包括大盘蓝筹股和有稳定分红能力的股票。

  在入市资金中,尤以各大券商获得央行再贷款或商业银行的周转贷款对市场的影响最大。有消息说,随着建行对招商证券3.5亿元专项周转贷款的到位,目前已有超过30亿元的银行资金通过7家创新试点类券商的专项账户进入股市,少数券商已开始运作,通过买入中石化、长电、宝钢、招行等权重大盘蓝筹股,并配置上证50ETF和部分深成分股来撬动股指上涨。而通过汇金公司或建银投资向券商直接注资,通过重组形成航母级券商,将进一步扩大券商在市场的影响力。

  在股市临近千点大关之际,社保基金直接入市明显加大入市规模。据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证实,社保基金直接投资A股的步伐7月份已迈开。其主要投资对象为沪深两市成分股及上证50ETF这样的指数化产品,总投资规模可能近50亿元左右;另外还增加了易方达等4家基金公司40亿元资金规模,主要用于购买封闭式基金。

  至于QFII则一直活跃在A股市场当中,近期更屡屡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名单。

  未来预期趋于明朗

  政策的驱动是推动多方资金入市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成功使市场对未来预期日趋明朗,则是导致近期多方资金一改此前观望态度、主动入市的最主要原因。

  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市场预期已经渐趋稳定;中央决策层对股改所表现出来的决心也为市场增加了不少信心。加上几年的深幅下跌,A股市场已处于较低的点位,估值水平已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相当多的股票已具备投资价值。再考虑到在全流通的过程中,流通股东还将获得一定程度的对价补偿,投资价值进一步得以提升。而汇率改革条件下,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导致部分资金流入股市。因此,市场人士和机构都相信,中国股市已经具备了吸引短期和长期投资资金的能力。

  天相投资认为,当前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增强,市场上涨预期已初步形成,后市有望演变成新的上涨趋势。

  后续资金超千亿

  目前,多方资金正在有序地进入股市。根据中信证券的预测,截至今年底,未来有可能进入股票一级市场的资金在1156亿元左右,而股票二级市场可能新增的资金在1399亿元左右。主要包括以下几大项:

  一是证券投资基金。预计全年募集资金将在270亿元左右。综合考虑基金公司可能通过股票质押融到的资金将在目前基金总规模的10%,约205亿元。两项合计,股票型基金新增入市资金规模在480亿元左右。

  二是保险资金。包括两部分,一为直接投资股市的607亿元存量保险资金,其中30亿元会投入二级市场,其余的将投入一级市场。二为增量保险资金,按照中国保险市场今后10年年均增长10%推算,下半年新增保险资产规模约为600亿元,其中会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约120亿元左右,其中有30亿元可以直接进入一、二级市场。

  三是社保基金。预计今年社保基金新增规模约为450亿元左右。受社保基金投资比例约束,其中可以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在230亿元以下。其中约100亿元会投入证券投资基金,其余130亿元将由社保基金充分投入股票一、二级市场。

  四是银行系基金。估计在余下不到半年时间里,此类基金能够募集的个数在3到6家左右,资金规模约在250亿元左右。

  五是QFII资金。根据截至目前QFII公布的投入股市的资金规模计算,预计新增60亿美元的额度中,QFII仍会将约三分之一即20亿美元投入股市。但也不排除QFII会将存入银行的存款部分也投资股市。

  六是其他机构资金。主要有券商资金、信托资金、企业年金等,估计这几类机构入市资金规模将超过400亿元。

  另外还有包括房地产资金、财务公司/国有企业资金、私募资金和个人投资资金等等。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还未足以吸引此类资金出现大规模分流,有进入二级市场意向的此类资金约为110亿元左右。

  (据《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