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深圳机场--核心业务增长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深圳机场--核心业务增长乏力

  江南金融研究所 姜昧军

  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半年报显示,深圳机场上半年实现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4.27%;利润总额为2.18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1.39%。每股收益为0.228元,与2004年同期的0.225元/股的水平基本持平,从公司主营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增长率来看,都显示公司业绩增长保持微幅增长的态势,而主营
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增长率的次第降低显示了公司盈利能力有所降低。

  深圳机场业绩增速缓慢与其核心业务增长乏力相关。从深圳机场的主业来看,深圳机场上半年累计完成航空器起降71,883架次,同比只增长1.82%;实现旅客吞吐量为734.4万人次,同比增长5.32%;实现货邮行吞吐量25.2万吨,同比增长6.33%。反观2004年同期,深圳机场航空器起降同比增长33.3%,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65.1%,货邮行吞吐量同比增长36.25%。

  深圳机场目前的增长乏力主要受到了空域和地面设施饱和的限制,后续发展受到制约。空域方面,珠三角五大机场竞争激烈,由于目前地面设施已接近饱和状态,深圳机场正在加快第二跑道报批和建设进程,市政府相当重视此问题,并特别成立了“第二跑道办公室”。

  深圳机场第二条跑道从目前规划到建成,这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尤其是在当前的

资本市场状况下,深圳机场巨额的资金需求很难通过资本市场得到有效的解决,融资政策目前尚不明朗。深圳机场目前尚有6.1亿的现金、1.88亿的应收账款和9.26亿的长期投资,深圳机场在金融公司方面的投资将近10亿元,公司的主业资产在主营业务快速增长的时候没有得到预先的投资,造成2005年中期公司面临资产的限制。深圳机场“不相关多元化”没有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反而使核心业务增长萎缩。

  公司显然认识到这些问题,目前表示“2005年深圳机场将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主业,公司将更注重主业发展和长远发展,将择机退出金融投资领域,稳步参与其他高速发展的机场投资”。正所谓“亡羊补牢”,由于其充沛的现金流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深圳机场仍有增长的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