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杉杉股份--抛弃券商深入新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杉杉股份--抛弃券商深入新能源

  记者 贺桥

  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4)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722万元,同比增长29.0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4815万元,同比增长48.32%;但实现净利润3502.10万元,同比下降20.08%,净资产收益率2.50%,同比减少0.71个百分点。

  公司传统的主营业务服装业平稳增长。服装业收入达到43089.32万元,同比增长21.03%,而毛利率达25.87%,同比增加5.1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坚持走“多品牌、国际化”的战略,品牌形象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虽然受欧美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服装行业整体形势仍然偏好。例如,上半年杉杉股份针织服装出口22512万元,同比增加20.40%;产生净利润2149.52万元,股份公司合并净利润1074.7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42.52%。

  公司曾寄予厚望的

证券业务因该行业不景气而遭到挫折。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快速增长净利润却下降,跟公司参股20%的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较大亏损有关。去年上半年,杉杉股份投资收益为914.94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却发生投资损失910.23万元。在投资损失中,因东吴证券亏损4701.05万元,杉杉股份发生投资损失940.21万元。为了规避风险,做强主业,杉杉股份已经决定,以公司当初投资额2.12亿元的价格,向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所持东吴证券股权。

  与亏损的证券业务不同,公司新兴业务锂离子电池材料继续迅猛增长。上半年该业务收入达到16632.96万元,同比高速增长55.97%,毛利率也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方面,技术与市场占有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销售收入已经位居国内三甲之列。

  尝到了新

能源的甜头,杉杉股份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出击。公司控股组建了生产经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
东莞
市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参股组建了生产经营太阳能电池的宁波杉杉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将培育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在能源紧张的今天,太阳能电池产业竞争者却很少,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全球对太阳能电池的需要增长高达70%左右。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业务,无疑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