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包钢股份--宏观调控影响较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包钢股份--宏观调控影响较小

  中信证券研究部 周希增

  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0)业绩稳步增长,2005年中期实现每股收益0.58元,同比增长107%。2005年中期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实现净利润7.25亿元,分别增长30.9%和109%。钢和钢材产量分别达到150万吨和256万吨,分别增长23.4%和16.2%。全年钢产量将超过500万吨。

  

包钢股份业绩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过持续改造,热轧薄板项目、无缝钢管和重轨等项目,增加公司产品产量和附加价值。上半年板材产品的销售收入增加了32%,而产品的毛利贡献从全年同期的2.5亿元,达到今年的6亿元,增长了1.4倍。板材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了50%。同时公司发展受到内蒙古政府的支持,税收政策方面,包钢股份自2003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所得税减按10%税率征收。

  从主要产品毛利率水平来看,提升幅度较大的是板材产品,毛利率从去年的6.9%增长到今年的10.5%,毛利增加50%。毛利率上升的还有无缝钢管业务。

  公司主要产品为热轧卷板、无缝钢管、重轨等。其中2005年上半年热轧卷板收入占比为57%,利润占比为65%。无缝钢管收入占比为13%,利润占比为16%。

  公司的产品结构中,热轧薄板主要用于建筑、机械、汽车等行业,无缝管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重轨用于铁道行业。本轮调控的重点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受冲击比较大的主要是线、棒材等低附加值产品,公司产品中低端产品比重很小,因此公司业绩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特别是随着我国石油行业和铁路行业的投资增加,公司能够从中获益。不仅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润。

  公司140万吨的冷轧板项目已经投产,预计2005年产量为40万吨。后续的镀锌、彩涂也将陆续投产,预计镀锌线下半年可以投产。作为产业链的后端工序,冷轧薄板的投产可以进一步改善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冷热板的差价大约在1600元左右,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轨梁厂万能轧机项目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投产。这些项目的投产将增加公司钢材产量10%,增加净利润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