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中远航运--运力增加业绩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中远航运--运力增加业绩增长

  光大证券研究所 王华

  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8.54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主营利润6.80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199%。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新增运力,以及需求上升所导致的行业景气度较高从而带动运价上升。

  半年报显示,公司共拥有和控制各类多用途船、杂货船、重吊船、半潜船、滚装船和汽车船共90艘,平均船龄18.9年,总载重吨141.2万吨,与去年同期比,总载重吨增长了116%。同时公司的运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23%,周转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29%。因此收入增长的167%中,116%来源于运力增长,13%来源于单位载重率的上升,其余38%的增长来源于需求上升引起的运价上升。

  二季度运价仍有上升。根据中远航运一二季度的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公司二季度的运量和周转量基本维持平稳,业务量2-3%的小幅下降可能主要是由于不占公司主要收入的回程干散货在二季度干散货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出现了下降,甚至有可能掩盖了件杂货业务量的稳步上升。在业务量平稳的状况下,公司在二季度收入上升了8%,体现公司在二季度的运价比一季度又上升了10%左右。

  成本方面,由于一季度存在春节等因素的影响,造成航运的营业成本略高于其他正常季度,虽然燃油成本略有上升但整体上二季度相对一季度成本略有下降,因此公司整体的期租水平(衡量公司船舶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件杂货运输市场将保持稳定。BDI虽然可能作为航运市场景气度的一个参考,但其并不代表中远航运所从事的件杂货运输市场与BDI存在非常强的相关性。其实从二季度BDI大幅下跌,而中远航运的运价水平仍有10%以上的上涨,可以看出,BDI的大幅下跌并不代表件杂货市场也将随之下跌。其实,在历史上件杂货市场也相较其它航运市场稳定,从中远航运的历史盈利状况可以看出,即使在2002年航运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年份,中远航运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但同期许多航运企业处于严重的亏损。而且,由于未来件杂货新增运力有限,同时老旧船舶较多,因此扣除旧船淘汰后,整个件杂货市场的运力增长甚至可能为负,因此件杂货市场及其运价的稳定仍然可以持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