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出于抑制过度炒作目的 国泰君安拟发行备兑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发行宝钢备兑权证的申请。该权证的主要条款与上市的宝钢JTB1权证完全一致,发行价格则将远远低于宝钢JTB1的昨日收盘价。同时,国泰君安还递交了上证50ETF权证的发行申请。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助于防止权证被过度炒作。

  国泰君安有关人士透露,拟发行的宝钢备兑权证的行权价、行权比例、到期日与现有
的宝钢JTB1完全一致,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两种权证的价值应当是一样的。但宝钢备兑权证的发行价格将按照隐含波动率45%来计算,以昨日宝钢股份4.63元的收盘价计算,发行价格在0.95元左右,较宝钢JTB1昨日收盘价低了24.8%。

  国泰君安同时还申请发行上证50ETF权证,该权证的存续期设计为6个月,行权比例为1∶10,发行规模为1亿份,发行价按照隐含波动率30%计算。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新权证得以发行,将对现有宝钢权证的过度炒作形成降温作用。因为这相当于增加了宝钢权证的供应量,那种想凭借宝钢JTB1权证规模小而进行恶性炒作的预期将受到打击。

  在海外成熟市场,防止权证被过度炒作的办法有两种。一是引进做市商制度,依靠强有力的做市商实现维护合理价格的目的。但是,由于宝钢JTB1是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形成的权证,任何券商手中都没有足够的库存,因此做市商制度不适合宝钢JTB1。

  另一种方法就是增加权证供应量。以宝钢JTB1为例,增加权证供应量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券商通过质押一定数量的宝钢股份,直接创设宝钢权证,创设的权证交易代码与简称都与原权证一致,这种方法直接增大了该宝钢权证的供应量;二是,券商发行宝钢股份的备兑权证,条款可与现有权证一致,也可不一致,交易代码与简称都与现有的宝钢权证不同;三是,券商发行其他标的

证券的备兑权证。国泰君安拟发行的权证就属于第二种和第三种。

  (李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