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疯狂涨停 爆炒声中暗含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48 四川金融投资报

   爆炒声中暗含隐忧

  “我原想在0.7元买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因为从各种各样经典的业内分析看,它的价值也就0.688元,我还多给了1分2厘。结果开盘一看,1.263元,不但涨停,而且封停买单达到一个多亿份,谁能买得到?”曾经在几年前的权证炒作中小有斩获的股民田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权证可以T+0,而且面值又小,投机的机会很多,本来想参与一把的,但昨
日他根本没机会下手。据记者了解,昨日与田先生一样对宝钢感到可望而不可即的中小投资者还大有人在。

  “可能会超过1元,但没想到是1.263元这么高。”这是记者在不少证券公司营业部听到的投资者的感叹,“想想几年前武凤凰、湘中意、厦海发、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闽闽东权证跌得一文不值,最后几分钱都没人愿意要,但现在宝钢权证却真的变成宝了。”

  那么,宝钢权证卖到1.263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按照宝钢股权分置改革承诺,宝钢权证的到期行权价格是4.50元。也就是说,持有宝钢权证的投资者,可以在一年以后的行权时间以每股4.5元的价格向非流通股股东购买1股宝钢股票。如果现在以1.263元买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要不亏本,那就要赌一年以后宝钢的正股价格至少要达到4.5+1.263=5.76元。

  那么,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能否在一年以后达到5.76元呢?首先,宝钢集团承诺在宝钢股份股改后两个月内,如果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来增持宝钢股份公司社会公众股;其次,最近,宝钢将建成的宽厚板轧机及配套连铸工程项目,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投入建设的第一个5米级宽厚板轧机项目,年产能力为180万吨,可以填补国内造船板、管线板、桥梁板、锅炉容器板的紧缺。综合各方面分析,不少业内人士将宝钢未来一年的合理波动区间定位在4.5元至6元之间。相对于宝钢权证来说,其合理的波动区间也就在0.1元至1.5元之间,合理的上涨空间不大,但T+0诱惑下的投机空间却不可限量。 本报记者刘柯(相关分析见2版)

  众机构:价格明显高估

  多家机构昨日表示,宝钢权证价格已经完全偏离价值面。按照蒙特卡罗或深交所权证计算器测算出的权证价格约为0.68元,市场定价已经超出这一价格近九成。

  “1.26元的价格使得风险已经远远大于收益。”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说,该权证价格下给定的宝钢股份的隐含波动为58.6%,是宝钢股份历史波动率的2倍,存在明显高估。

  德意志银行某投资A股的主管也称,尽管QFII对A股市场权证投资兴趣浓厚,但宝钢权证价格已严重高估。

  光大证券数量策略分析师杨剑波认为,权证价格在目前的点位上已大大超过其合理估值;可以判断的是,有资金希望继续做高权证价格,并在权证到期以前抛出获利,其行为特征更像短期博弈者。不排除权证价格进一步上涨,但是随着价格的进一步升高,回调的压力将加大。

  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施恒新称,宝钢权证良好的赚钱效应将使未来大公司在对价支付中更愿意采用权证支付的形式,而权证供应量的增多也更能推动权证定价恢复本来面目。

  上证所:展开实时监控

  昨日,宝钢权证正式在上证所上市交易。参加上市仪式的业内专家表示,宝钢权证是目前国内第一只也是仅有的一只权证,加上其高杠杆性以及可以T+0交易,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形,造成权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据了解,上证所已经针对权证产品的特点开发了二级市场交易的实时监察系统,将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违法违规交易的出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也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加以监管。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