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点击) 基金景宏 股改行情的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上周,

股票市场冲高回落,基金景宏净值逆市上扬0.257%,成为所有股票方向基金中抗跌性最强的品种。同时,基金景宏的二级市场价格并未同步上扬,而是大幅下跌3.20%。

  基本情况:基金景宏是成立时间较早的契约型

封闭式基金,由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运作。1999年5月18日上市交易,基金规模是20亿份。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稳健型股票,为投资者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收益与分红:在1999年到2001年上半年,基金景宏实施过两次分红,一次是2000年3月29日,每10份派1.75元。第二次是2001年3月31日,每10份派2.95元。此后由于证券市场进入漫长的熊市,该基金没有进行分红。净值方面,在2000年3月,随着股指持续走强,基金景宏净值创出1.5327元的新高,此后逐步进入高度折价状态。

  资产配置和选券:数据显示,基金景宏大幅减少了国债的仓位,而对股票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进行增仓。国债比例从2004年年报的20.90%下降到今年中期的15.28%,而股票持仓比例从去年年报的69.68%上升到今年中期的71.82%。从基金持仓品种来看,从2005年开始,基金景宏积极参与

股权分置改革,10大重仓股中有3只个股成为G股,对其净值的增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第一大重仓股G长电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74%,而该股上周复权之后上涨10.24%,对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高达1个百分点。同时,第四大重仓股为G宝钢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81%,上周宝钢复权后大涨9.66%,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为0.8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基金景宏重仓持有的G申能、国阳新能、巨轮股份、招商银行、上海机场等均出现下跌,但跌幅远远小于G宝钢、G长电的复权涨幅。

  投资集中度:基金景宏近几年的投资集中度呈现直线上升势头,说明公司的投资理念已经由分散投资转向惯用的集中投资策略。2002年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为33.46%,2003年迅速上升到53.40%,2004年其投资集中度已经高达77.49%。今年中期,景宏的投资集中度创出85.50%的新高,已经转变为典型的集中投资型基金。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