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京中北六亿资金谜局 > 正文
 

南京中北否认资产转给万众企业 审计结果将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南京中北否认资产转给万众企业审计结果将公布

  记者 杨丽 陶俊 南京报道

  针对某媒体关于“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将部分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万众企业再以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报道,南京中北(000421)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除1999年9月将持有的万众投资80%的股权转让给万众企业外,从未有过将公司资产过户给万众企业,并以此进行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情况。

  万众企业真身

  8月11日,南京中北公告,为了便于确定公交产业平台投资规模,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经初步审计,发现公司与公司股东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着资金往来,且已发现有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涉及金额在6亿左右。

  根据南京中北进一步披露的情况,万众企业于1999年6月8日成立,股东为万众企业持股会和吴荣春,持股比例分别为99.91%和0.09%。持股会会员限于南京万众及中北股份在册在职职工,或派往子公司、联营企业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在中北股份服务满1年以上的(在册在职)新进职工。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万众企业持股会总股数为9665000股,职工认购人数2955人,南京中北高管在万众企业持股会中的持股总数为75000股,占总股数比例的0.776%。

  据了解,万众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资产管理、贸易、汽车配件及油料的销售。万众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一部分是持有南京中北的法人股,近几年的分红收入大概有500多万,另一部分则是从事煤炭、油品贸易获得的收益。

  高管私自拆借

  由于万众企业是南京中北职工持股的载体,万众企业部分高管任职或曾经任职于南京中北,因此在南京中北资金占用情况披露后,舆论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南京中北管理层,认为他们将万众企业当成南京中北资金运作的平台,甚至“涉嫌洗钱”。

  对此,南京中北有关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公司资金被占用不是管理层集体决策的结果。他说,南京中北高管在万众企业持股会中的股份最多的是15000股,以一年30%不到的利润率计算,每年收入不过几千元,高管不会因为这点收入而冒险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他认为是公司的相关资金管理部门违反财务制度,私自违规将资金拆借给万众企业。

  与此相印证的是,在披露资金被占用的两天后,南京中北董事会即罢免了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斯庆和董事许正苟的职务。

  谜底下旬揭晓

  关于南京中北占资事件,尚流传着另一个版本。南京中北将资金转到万众企业去委托

理财,因此资金占用是主动发生的。最近媒体报道,万众企业有巨额资金委托给民间融资高手印证管理,因印证资金链断裂,万众企业委托资金无法收回,不得已向警方报了案。印证已被南京市警方监视居住。这一导火索牵出了南京中北巨额资金占用事实和万众企业的真面目。其中真相如何,只有等待相关审计结果来揭开谜底了。

  由于受占资事件影响,南京中北不得不推迟披露半年报和04年分配方案。公司公告称,原定于2005年8月19日披露2005年半年度报告,现因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尚在进行中,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的编制受到影响。因此公司将推迟到8月31日披露2005年半年度报告。据悉,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况的审计结果也将在此之前揭晓。

  公司于2005年6月12日召开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每10股派发0.75元现金红利(含税),同时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即每10股转增2股。由于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工作尚未结束,公司决定待审计结束后实施200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