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海通认为G股将分化 关注非周期类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

  近日,海通证券研究所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策略报告指出:在全流通背景下,A股的选股核心是公司质地,行业选择的核心还是行业景气程度,G股将出现分化,今后应重点关注非周期类上市公司和周期类寡头公司。

  海通证券认为,影响中期市场走势的相关因素,首先是全流通将怎样运行。目前看来,加速股改将减少对股改的不确定性预期,现在市场较低的市盈率水平也能减少新老划断对市场的影响。同时G股涨幅将分化,对价带来的收益归根到底还是要资金来支撑,过分地炒作对价将增加对资金的压力,在主要公司股改结束之后,高对价的公司未必有好的涨幅,G股将出现分化。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结构调整是解决办法,优质的公司将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缓解成本差异对市场的冲击。此外,影响中期市场走势的因素还有:

汇率政策、汇率机制改革、大宗商品的价格等。资金供给正趋于宽松,中期资金状况将改观,
人民币升值
房地产
下调等因素促进资金流向市场,政策推动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财富效应吸引场外资金进入。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从估值来看,盈利下滑将在2007年见底。该所考察了SP500历史上的盈利下滑情况后发现,通常下滑1-3年,平均下来为期两年,累计下滑幅度为15%-17%,是比较正常的水平。若A股盈利在2005年见顶,则在2007年前后盈利见底的可能性较大。

  在A股的投资策略上,海通证券认为,由于大部分公司都含权,以后股改公司的涨幅会减小,可以关注的是非周期类行业和周期类寡头企业,例如商业、旅游等非周期类的竞争性行业,公路、机场等非周期类的垄断行业。他们表示,在汇率改革背景下,行业选择的核心还是行业景气度,对石油与天然气、煤炭采掘、以及旅游服务、传媒、商业贸易等给予“增持”的评级。

  对于国债投资策略,海通证券的建议是中性久期、谨慎操作。对于未来的走势判断有: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降低,特别是短期利率水平已经低于历史低点,长期利率水平也接近历史低点,大幅下降空间不大。短期利率水平有较大的回升压力,但是时间和速度取决于资金面变动状况,长期利率水平虽然下降空间有限,但是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下半年长期利率水平变动区间将在目前水平保持25BP区间上下波动,短期利率水平保持较低水平的可能性较大。为此,建议投资者可考虑适当拉长久期投资,但是长期利率水平下降空间有限,仍需要谨慎操作,同时关注债券市场不同品种带来的利差收益、远期交易等市场创新的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