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一别九年权证重装上阵 爆炒一幕可能再度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35 北京娱乐信报

一别九年权证重装上阵爆炒一幕可能再度上演

  1996年6月,权证交易因过度投机而被叫停,九年之后,宝钢权证将在今日成为第一只重新在证券市场亮相的权证,作为国内市场新的一个交易品种,其诞生无疑开启了金融衍生产品的大门,而此番九年之后的卷土重来,权证已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开盘参考价0.688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将宝钢权证开盘参考价确定为0.688元,同时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已被授权为宝钢权证的一级交易商。

  0.688元是按照上周五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盘价4.62元,根据模型算出来的,投资者可以用深证所网站提供的权证计算器算出权证的理论价格。国泰君安有关人士指出,开盘参考价只是用于计算宝钢权证当日涨跌幅的基准,并不代表实际的开盘价或者指导价,实际开盘价格将由投资者竞价交易产生。

  当G宝钢的股价出现变化时,宝钢权证的价格也会相应变化。当G宝钢的股价在4.2元时,对应权证的理论价格为0.46元;当股价在4.5元时,权证理论价格在0.62元;当股价在4.8元时,权证理论价格在0.82元;当股价在5元时,权证的理论价格在0.96元。

  首日可能被“爆炒”

  机构预计宝钢权证的合理价位在0.6元,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钢权证的交易价格可能会远远高于理论上的价格,宝钢权证的走势可能会走得比较投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还会与G宝钢股价的走势偏离。

  国信证券分析师肖建军预测宝钢权证开盘价将远远高于市场预期,他认为,市场普遍看好一年以后宝钢股价的定位和未来股市上涨,同时,也有市场对新生事物的追捧和投机炒作的因素,这都将使宝钢权证潜藏较大风险。

  肖建军解释,认股权证最佳的买入时机就是预期其股票将于短期内上涨,权证可以将其以小博大的特性发挥至极致。因此,买权证的关键是对G宝钢走势有明确的判断。

  基金出言谨慎

  根据基金第二季度报告,基金持仓宝钢权证达到44.52%,成了理所当然的绝对大户。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公告了旗下基金投资权证的方案,从这些公司的公告来看,谨慎投资成为它们一致的策略。

  根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相关规定,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一只30亿元的大型基金,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上市交易之前,全部持有宝钢权证按每份0.6元计算,那么最多能持有1.5亿份,接近宝钢权证总量的40%。

  博时和银华在公告中谈到各自的投资策略时都表示,通过对权证标的证券的基本面研究,并结合期权定价模型估计权证价值,谨慎进行投资。

  华夏基金公司也称,“基金管理人在确保与基金投资目标相一致的前提下,可本着谨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为取得与承担风险相称的收益,投资于权证。”

  此外,部分老基金如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投资范围是“国债和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但却没有留出“其他证券品种”的口子。因此,这些基金暂时无法投资权证。

  暴利或者废纸

  “香港市场上屡屡上演的一两分钱的窝轮(认股证的英文是warrants,在香港俗称“窝轮”)翻了上百倍的暴富故事极大地刺激了深圳投资者。”投资者陈先生对即将上市宝钢权证充满了希望。

  但是对于1992年就入市的丁先生来说,却不太愿意回忆1996年投资权证的过程。当时,丁先生获得某公司的配股权证,“T+0交易,又没有涨跌幅限制,一旦下跌,速度非常快,根本卖不出去。”随着最后期限的到来,加上后来股票已经跌破配股价,权证也就成为废纸一张。

  由于权证风险很高,金信证券研究所建议,投资者介入权证的资金应控制在总资金的10%-20%,最好不做补仓考虑。

  【操作提示】

  没签风险揭示书也能买卖

  作为一个高风险的证券衍生产品,交易所要求各会员单位与客户签订风险揭示书,为首次买卖权证的投资者全面介绍相关业务规则,充分揭示可能产生的风险。

  但记者在北京多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还没有签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暂时也还能买卖权证。但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提醒投资者,应尽快带身份证到所在营业部补齐手续,认真阅读风险揭示书,以便及时了解权证的交易规则及入市风险。

  信报记者 黄靖涛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