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股改行情不会戛然而止 宝钢权证市场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2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随着中孚实业、华联综超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获得通过,上周五第二批股改试点以100%的通过率圆满结束。与此同时,股改催生的本轮行情在上周出现了大幅调整的走势,上周四的一根放量大阴线让不少投资者担心本轮行情会否随着试点的结束戛然而止。

  分析人士认为,股改行情不会随着第二批试点结束而终结,相反,会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而向纵深发展,但其表现方式会与前期大为不同。宝钢权证的推出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发挥活跃市场的作用。

  调整属于何种性质

  上周四的大阴线是在大盘短期涨幅近20%、个股炒作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出现的。由于大盘自7月19日上涨以来,始终未出现像样的调整,因此市场人士首先把调整归因于技术面。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前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小是上周四突然放量下挫的主要原因。投资者心态尚未从熊市中完全恢复过来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投资者心态仍比较脆弱,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部分资金争相出逃,这使得调整时量能放得特别大。

  部分个股短期内过高的涨幅也引发了越来越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从近期的盘面特点不难看出,短线累计涨幅较大的多为一些低价超跌股,尤其是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股改预期概念股表现最为突出。陈继武认为,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个股涨幅再大,保险资金、基金等注重价值投资的长线资金都不可能染指。这些个股的强势显然与近期入场的增量资金的偏好有关,但这种资金的特点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打持久战,个股涨幅越大兑现收益的要求也越大。

  近期消息面的微妙变化也增加了市场的调整压力。随着第二批试点接近尾声,上周市场出现了有关再融资和“新老划断”可能提前登场的说法,这些传闻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心态。同时,业内所期待的股改指引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在上周公布,因此股指继续上涨缺乏新热点支撑,这些因素促使了调整的发生。

  股改行情并未结束

  目前共有45家试点公司完成了股改,但相对于两市1000多家上市公司来说,股改大戏只能算是刚刚拉开序幕。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改行情不会随着第二批试点结束而终结,相反,会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而向纵深发展,但其表现方式会与前期大为不同。上周的调整虽然可能使沪指1200点成为市场的短期头部,但股指向下调整幅度有限。

  陈继武认为,上周五股指未出现惯性下跌,就已经显示“问题不是很大”,同时也说明现阶段“跑不一定对”。他说,不仅是政策,更重要的是估值限制了市场的下跌空间。但短线来看,经过前期上涨,股指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市场可能会在近期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申万研究所的钱启敏也认为,上周五中石化等权重股最终能够拉起来,在很大程度上显示机构稳定市场的力量仍然存在,权重股跌不下去限制了股指的调整空间。

  随着股改即将全面铺开,对价行情仍被认为是下一阶段市场的主要热点。钱启敏认为,近期上海、广东等地方政府纷纷表态支持股改,短线市场仍可能紧盯各个地方政府的有关表态。陈继武则认为市场在盯住对价的同时,将更多地把估值考虑在内。长期来看,大盘依然具有投资价值,因此下一阶段无论什么个股表现更为突出,都离不开大盘股所搭的“台”。陈继武还指出,基金由于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一般,下一阶段需要调整前期过于注重防守的投资策略。基金坚持价值投资固然没错,但也应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在考虑估值时及时将对价、成长等因素考虑进去,并研究新资金的投资思路。

  权证将引来增量资金

  在关注股改即将全面铺开的同时,今日上市交易的宝钢权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那么,宝钢权证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它的上市会给股市带来什么影响?

  宝钢上市交易的认购权证总量为38770万份,按照上证所提供的0.688元开盘参考价,总市值不到2.7亿元。由于市场存在炒新的习惯,而且宝钢权证总市值不大,因此其上市后会否被爆炒一直深受关注。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多次强调市场不要以炒作的心态来对待首份权证,同时出台了多种措施来限制炒作。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钢权证上市首日爆炒的可能性不大。现在的市场已远非上世纪90年代可比,市场已经具有相对理性,权证的价格不可能脱离其所依托的

股票的市场表现。陈继武则指出,权证在为市场提供新产品的同时,其最大作用是活跃市场,提高相关股票的活跃度。从这个角度看,权证的推出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