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升值打击出口与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40 中国证券报

  如果是泛泛而论货币升值的影响,答案很简单:货币升值会提高居民购买水平,增加其福利;但是削弱出口竞争力,并引致进口替代国内生产,企业受到不利影响,并祸及就业水平。但是,在中国目前非常特殊的快速经济增长时期,这个普通意义上的答案不仅不能适合国情,反而很容易模糊公众对于

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意义所在。

  毫无疑问,升值以后的货币对于每家从事出口或者进口替代的企业都会带来压力,因
为对于出口商来说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不变,但是美元表示的生产成本却上升了;对于进口替代企业则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更便宜,同行间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在这个最基本的分析当中有一个关键环节令人怀疑。

人民币升值以后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还会继续保持不变吗?如果人民币升值仅仅落在了某一家或者某几家企业的身上,这几家企业会面临利润锐减,甚至关门停业;如果所有的中国企业都面临同样的成本上升,那么他们一致的选择更可能是一起涨价,而不是一起坐观利润锐减或者是关门倒闭。

  放眼当今全球生产网络,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在短时期内大范围地替代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所以,即使中国商品集体涨价,国外消费者在没有其他更好选择的情况下也只能继续购买中国商品,而且,如果中国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吉芬商品的性质(吉芬商品是经济学上的一个术语,指某些廉价商品在价格上涨后消费需求不降反升,其中的原因在于某项廉价商品价格上升后带来真实收入的减少,而收入减少之后刺激消费者更多购买廉价商品。),国外消费者在中国商品涨价后的反应可能是增加而不是减少中国商品的消费。因此,人民币升值并不必然带来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下降和利润减少。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国外消费者在更坚定使用中国商品的同时,不得不为中国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在全球范围的利益分配当中,中国受益,外部世界受损。

  更重要地,就算是上述的效应不明显,人民币升值确实减少了出口,挤垮了个别企业,这能算作不利影响吗?对于个别低效率出口企业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答案则是否定的。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过,当前

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工业/服务业发展不平衡问题,经济资源有待在这两个部门之间调整配置。通过货币升值手段,可以最有效率地把制造业中那些技术含量与附加值低、管理不善的低效率企业挤出制造业,这恰恰符合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潜力。同时,货币升值会引起行业内更加激烈的竞争,激励企业通过技术管理创新增强竞争力,让那些富于创新、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强者更强。日、德等很多国家国际品牌都是在货币升值过程当中慢慢长大的,他们的成功不得不感谢本国货币的持续升值,因为货币升值让他们在低水平竞争上死路一条,不断激励他们创新、再创新,在不断的压力下走向世界知名品牌之路。

  如果因为货币升值而减少了出口生产,毫无疑问会殃及这些部门的就业。但是,这能说是对国内就业的不利影响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出口部门就业的减少并不等同于中国整体就业的减少。货币升值有助于提高服务业产品的相对价格。在更有利的价格吸引下,服务业对于就业需求也会扩大。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新增就业机会几乎全部来自于服务业,服务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能力远远超出制造业。只要稍微把眼光放的长一点,货币升值对服务业点燃的勃勃生机就会对就业释放更大的就业空间。

  比就业数量更重要的是就业质量。中国的就业压力,关键在于如何把农村中从事低附加值生产的就业人口转化为城市从事高附加值生产的人口。但如果农民进城后从事仅仅是甚至比农活还简单的某一个装配工序,获取的仅仅是维持基本生计的微薄工资,这样的就业就丧失了增加就业的初衷。令人遗憾的是,从80年代到现在,很多父子两代农村打工仔还都是在最初级的加工工厂里从事着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工作,拿到的也仅仅是仅够生计的工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初级阶段,这种局面不失为一个过渡阶段,但是这种阶段如果持续了接近二十年,情况就非常可怕了。这些加工工厂里集中的是我国最宝贵的15-30岁的年轻人力资源,这些资源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而且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正在飞速减少。珍惜这些宝贵资源,关键要在于退出难以让他们摆脱贫穷的行业或企业,增加其自身的人力资本积累。人民币升值已经向这些企业或者行业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继续从事像农业劳动一样的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要退出;没有能力为企业员工提供合理工资报酬的低效率企业要退出;重视员工人力资源培训,突出员工共走技术含量的要胜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