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被野猪“咬”发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38 中国证券报

  文/刘巍

  浙江宁波有个下岗职工,在城里做了二、三年的小本生意之后,总觉得生计只能勉强维持,而他是一个想干一番事业的人。曾经有几次他看到电视和报纸上报道下岗女工到乡下办农场养猪,结果发了财。于是他下决心走出家门,到乡下去发展。

  正巧,他有个亲戚在皖南山区,经过一番考察,他计划到那里去种草莓。因为皖南山区各种费用低,再说那里距上海和

福建厦门又不太远。春节期间把种的大棚草莓运到大城市去卖,肯定能发财。谁知第一年他的草莓价就卖不上去,损失惨重,结果他只带了3千块钱回家过年。更不幸的是,年前他准备回浙江时,在山区的林子里突然遇上了野猪,大腿被野猪撕咬下一块皮。当他带着被缝了14针的伤腿回到家时,身上只剩下600多块钱。

  春节期间他在家没事,一想起自己辛辛苦苦白忙了一年,情绪就很低落。朋友见他这种样子,于是就经常请他到外面吃饭散心。

  有一次,他们在饭店点菜时,朋友解恨地指着菜单跟服务小姐说:来一盆野猪肉火锅。他们边吃边开起了玩笑:野猪咬你的肉,今天我们吃它的肉。玩笑归玩笑,买单时他看到那盆野猪肉的定价确实不菲。再说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这些饭店的老板在赚风险钱。

  于是,他想能不能用野猪和圈养猪杂交出一种新型野猪,这种猪肉吃起来既有野猪的风味,又有家猪鲜嫩、容易煮烂的优点,卖价自然比一般猪肉的价格高。更重要的是,杂交猪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可以大量饲养,并且屠宰上市。

  第二年的春天,他不去山区种草莓了,而是到那里去捉了两头活野猪作为杂交种猪。由于野猪是有野性的,杂交出来的猪不可能像家猪一样圈在栅栏里饲养,必须要有山地给它们跑,他想到承租荒废的小海岛来饲养杂交野猪,这样饲养的野猪不会跑掉,别人也不能轻易地上岛来偷猪。

  一切就绪后,他和两个合伙者干脆就吃住在岛上。经过3年的奋斗,他们培养的杂交野猪上市了,给他们带来了上千万的利润,杂交野猪肉每公斤高出家猪肉10块钱。今年年初,他们在海岛上建成了现代化的饲养场。

  被野猪咬了一口,本来是件倒霉的事。然而,这位浙江人却能从“倒霉的事情”中找到财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