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资金走向制度性盈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23 中国证券报

  文/曹海菁

  保险资金近期在

股票、基金、债券上的投资可谓顺风顺水。据保监会权威人士透露,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上已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基金投资浮亏减少了三分之二,债券投资上半年收益率达到4%以上,保险机构在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投资领域已形成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近来的“运气”是制度建设所带来的,是制度完善带来了盈利。

  制度空白造成投资亏损,对保险资金来说是个老问题。资料显示,保险资金在

封闭式基金上的浮亏最高曾达100亿元左右,而持续下滑的基金走势只是浮亏的一个诱因。

  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保险资金投资没有自己的行业基准,市场上的交易对手风险、信用风险以及部分保险投资管理人的道德风险难以控制。保险机构买基金就像是撒胡椒面,市场上160多只基金几乎一网打尽,这其中不乏“人情”和“回扣”。试想,如此没有制度约束的投资怎能不亏损?

  “迎来制度性盈利时代”一直是保险资金近年来不断追求的目标。今年2月华泰保险公司向股市投出直接入市第一单以来,保险资金只有7个交易日在股市上略微减仓,在其余的交易里每天都在增持各种“价值型”股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保险资金在股市的投资总额已超过40亿元。此外,保险机构可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广。

  在这一背景下,相应的投资制度建设作用凸现。难怪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近来最爱讲的一句话是:“今年是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年,我们要靠制度控制投资风险、靠制度打开保险资金的盈利空间。”

  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逐步建立起比较系统的保险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已成为保监会资金运用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近期相关政策、法规、条例的陆续出台,可以预见,保险资金的制度性盈利时代即将到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