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理财开始收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券商

理财近期再起蓬头:首批产品开始开放,招商证券基金宝开始分红;与此同时,第二轮产品发行和计划申报正在进行中,国信金理财计划和中金联通CDMA网络租赁收益计划正在推广。从已成立的7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见下表)看,作为各家首只理财新产品,收益相对较好,有的甚至超过同期发行的公募基金。

  业绩整体不错

  今年上半年7家创新试点券商各发了一只集合

理财产品,共募集资金55.85亿元,招商证券以13.58亿元拔头筹,平均首发规模7.7亿元。由于成立后适逢大盘创新低和股改拉开序幕,这些产品业绩整体表现较好。迄今没有一只净值低于面值,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其单位净值增长了1%到5%。特别是偏股性产品业绩更为出色,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1号”单位净值最高达到1.061元(8月15日),创同类产品新高。

  据悉,去年东方证券的投资业务收益率超过20%,为证券业首位。今年,东方证券及时把握住7月22日以来的行情,“东方红1号”将60%的资产配置在高收益类资产上,剩余的资产基本保持在低风险的稳健资产上,投资业绩继续名列前茅。

  今年5月25日成立并开始建仓的招商基金宝,刚开始建仓时深沪市场连创新低,但单位净值最低仅下探至0.9969元,成立79天净值增长4.02%,这两天开放并分红,给投资人带来良好回报。招商证券副总裁张郁平称,监管部门对其此次扩募的规模限制是30亿元。他认为,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正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各种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先后出台,证券市场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目前的市场尚处于低风险区域。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任何人都无法准确把握,为了有效控制风险,保证先期认购者有一定的收益,此次扩募只是一次小规模扩募,目标暂定15亿元以上。

  此外,光大阳光成立3个多月投资收益已经超过了3%,实现了对投资者保证收益的基本要求。根据其条款,如果封闭期结束收益不到3%,则以管理人参与份额补偿客户。据介绍,该产品目前仓位不高,运行良好。

  开放规定各不同

  尽管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令人心动,但有的还只是停留在账面上。市场人士指出,作为首只理财产品,各券商对此均进行了很大投入以树立市场形象。但由于开放日规定不同,有的投资者无法享受这部分收益。如东方红1号封闭期一年,目前新老客户难以加仓;而广发2号尽管7月初开放过一次,但申购仅针对首发认购者。公司有关人士称,作为一只“打新股”的货币市场基金,该产品规模不能太大,只向广发证券的客户销售。首次开放后份额被赎回约2亿元。而招商基金宝成立后每3个月开放一次,新老投资者可乘机进出,由于主要投资于

股票型基金,其产品流动性较好。

  此外,长江证券超越理财1号下周也将首次开放。该产品每月公布一次净值,据介绍,从7月下旬至今,单位净值基本在1.015元到1.025元之间波动。由于首发规模较小,该产品收益率与同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相当。

  不过,长江证券提取管理费的50%作为风险准备金,当委托年度末投资收益率低于委托年度期初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用风险准备金来补偿客户不足该定期存款利率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中金公司短期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比较另类,无参与费,每月两次的特别开放日退出也无退出费。其预期年收益率高达5%,尽管产品本身是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但首次参与最低10万元。

  新产品将推出

  据悉,尽管发行规模和业绩不错,但券商集合理财仍面临一些困扰:如不能进入银行间债市、债券投资不能回购,这使中金、中信和广发首只集合资产计划不能获得较高收益。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不能公开宣传,发行门槛和成本过高。

  一些创新试点券商即将推出集合理财新产品,其流动性有望增强且认购门槛有所降低。如招商证券已递交“现金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东方、中信、广发证券也将于近期递交申请,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将更加丰富。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