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股复牌首日不计入指数 股指到底被低估了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4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疆

证券营业部张宁股民问:伴随股改的不断展开,7月以来的市场气氛显著转暖。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试点股复牌不计入指数,这对股指影响到底有多大?

  徐辉:G股复牌首日不计入指数,可能会低估了市场的实际收益率。这与以前大盘的虚高(真实水平要低于市场点位,如沪综指在1000点时,实际水平已到700点附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股改会令包括沪综指在内的指数出现低估,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的,第一,股改试点股复牌后,首日波动不计入指数;第二,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显示,股改试点股复牌后,首日波动均显示为流通股东的正收益,截至上周末的平均水平是18.36%,本周这一数字有所下滑,但平均值仍会保持在15%以上。简单而言,投资者在市场中实际获利了,但股指并没有做出相应的反应。

  计算股指具体低估可以分为以下步骤:其一,试点股占市场权重约17%。第一批第二批试点

股票的平均市值在5000亿元至6000亿元之间,其占两市累计约3.2万亿市值的比重约为17%;其二,试点股首日波动约为+15%;其三,沪综指在试点期间的平均点位为1085点。综合三个市值可以得出,第一批、第二批试点期间,沪综指大致低估了27.67点。

  如果在下半年股改全面铺开,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为参照,这些股票占市场的权重在65%左右,如果届时股改股首日复牌涨幅仍然维持在15%(实际可能性不大,料有一定幅度回落),那么,沪综指低估的程度会更加明显。以届时沪综指的平均点位为1200点计算,沪综指将低估117点。

  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编辑: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