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沪东重机--财务稳健订单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半年报点评:沪东重机--财务稳健订单大增

  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0)

  2005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9亿元和0.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117%,每股收益0.22元。

  造船业景气、大马力柴油机全球性的供不应求是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上半年公司
生产柴油机35台,54.9万马力,销售柴油机33台。上半年公司主导产品大马力柴油销售量增长18%,单马力毛利增长41.7%,推动毛利增长67.5%。

  财务状况稳健。目前,船用柴油机供不应求,价格攀升,收款条件显著改善,公司经营现金流强劲。预收账款同比继续增长,银行借款下降。

  订单增长仍很强劲。报告期公司承接订单109.5万马力,合同金额17亿元。如果考虑到意向性订单,公司2007年生产基本确排定。

  上半年,公司订单价格继续上涨,我们估计平均价格约200美元/马力。尽管国际航运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但是由于目前船厂手持大量订单,不愿接低价订单,因此在钢材价格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船价仅出现小幅的回落。柴油机仍然在全球范围存在产能不足,因此柴油机市场价格仍旧处于高位运行的态势。

  核心配件曲轴全球产能仍然不足,价格继续上涨,目前看还没有出现回落的迹象。曲轴国产化方面,上海电气与中船集团合资的企业将在临港新城建设新的基地,北方中船重工也在寻求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来进入曲轴供应市场。

  沪东重机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大马力船用柴油机制造商,在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实质性举措的支持下,预计公司未来将充分分享中国船舶制造业的成长机遇。与日本三井的合资,新基地的建设等均有利于提升公司实力,2007年盈利水平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 高新宇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