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 > 正文
 

数据日评:新增资金力保市场强势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特约撰稿 莫光亮

  市场整体运行:周三沪综指先抑后扬,探至10日均线获支撑而震荡上攻,尾盘创出本轮新高,收盘上涨15.56点或1.32%。两市A股成交额由前日的255.16亿元减至247.83亿元,换手率由2.549%减至2.443%。两市个股涨平跌家数对比为1050∶56∶220,非ST股涨跌停板家数对比为34∶0。

  由附图可知,自4月下旬击破1200点以来,个股涨跌停之火爆情形为一年以来所罕见,显示多空搏杀空前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前1个跌停峰值(对应沪综指1169点)出现5周后,跌至998点才见底并酝酿爆发6·8

行情。而后1个跌停峰值(对应沪综指1055点)出现后,沪综指跌幅较小且不足2周即于1004点见底,并开始持续有力上攻,显示多方急切做多且力量迅速转强。

  近期曾连续13个交易日没有非ST股跌停,为一年以来的首次。3月8日以来,每日均有个股涨停的纪录继续延续,且当前正构筑又1个涨停峰值。显然,当前市场中,游资和其它社会机构异常活跃,形成大批增量资金进场持续攻击的态势。

  本周股指继续创出新高应无疑问,但问题在于,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做多似乎有心无力,不少权重股和蓝筹股走势平淡甚至疲弱,因而股指能否攻克1200点乃至攻至年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最理想的情形是,先攻至年线,再展开明显的震荡和回落,以利于行情继续深入,真正形成一波较大型的反弹上攻行情。

  板块资金动向:基金重仓30、基金重仓股增仓50、券商重仓30、QFII重仓20指数涨幅分别为0.98%、0.59%、0.37%、0.49%,沪市6大权重股、大市值50、小市值500指数涨幅分别为0.78%、0.36%、2.78%,低PE100、次低PE200、微利200、亏损股指数涨幅分别为0.84%、0.97%、2.33%、1.86%,中小板、科网40、新股、次新股、G股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2.98%、2.00%、3.06%、2.31%、-0.40%。

  各风格类指数表现两极分化。中小板、科网40、新股、次新股乃至微利200、亏损股、小市值500指数表现明显强于沪综指,涨幅均在1.86%至3.06%之间。基金重仓30、基金重仓股增仓50、券商重仓30、QFII重仓20、沪市6大权重股、大市值50指数明显弱于沪综指,涨幅仅在0.36%至0.98%之间。

  尽管中国石化、中兴通讯等蓝筹股在流通市值增加排名榜上占据半壁江山,但蓝筹股阵营整体表现仍然平淡。科网股表现出色,海虹控股等一批科网股在市值增加排名榜上较为惹眼。中小板方面,天奇股份进入涨幅前20名,除航天电器和G股外的中小板个股全部跑赢沪综指。在上海本地股板块暴涨之后,同样被视作股改先锋队的中小板可能仍将保持短线强势。

  涨幅前20名中,流通市值低于3亿元的多达11只,而依据1季度业绩衡量的亏损股或动态市盈率50倍以上的微利股却累计高达18只。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2只个股中,动态市盈率50倍以下的个股仅4只。

  G股继续承受资金出逃压力。G申能、G物华、G宏盛复牌实际涨幅仅1.93%、5.80%、10.58%。24只前期上市的G股中,20只逆市下跌,其中,G亨通等6只个股进入跌幅前20名。此外,G明珠等3只G股进入市值减少前20名。G股走势之弱可见一斑。

  上海本地股继续上涨,两大龙头股轮胎橡胶和氯碱化工继续涨停。自7月19日以来,两者收盘涨幅分别高达139%和132%,期间两者仅分别收出3根和2根阴线,最近7个交易日中,更分别收获6个和5个涨停,其超级强势为多年以来所罕见。此前市场传闻20家上海本地公司即将公布股改方案,不排除该板块继续上涨,但继续疯狂拉抬无疑将透支其股改预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