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准G股行情升温 宝钢复牌能否引发蓝筹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7:35 中国证券报

准G股行情升温宝钢复牌能否引发蓝筹共舞

  记者 李宇 深圳报道

  昨日大盘调整至10日均线后重拾升势,中国石化盘中走强,沪深本地股、清洁

能源概念股等热点全面开花,两市共有35家非ST个股涨停,沪综指报收1192.83点,上涨1.32%,创下近四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市场强势格局为今日宝钢复牌奠定了良好氛围,G宝钢登场将引发何种变局备受市场关注。

  准G股行情升温

  昨日最抢眼的市场热点仍是准G股的抢权。受一批上海本地公司8月内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消息的刺激,

轮胎橡胶、氯碱化工、凤凰股份纷纷涨停,由此带动了深圳本地股走强,方大A、深深宝、深中冠等均收于涨停。预期10月份率先完成股改的中小板个股走势活跃,在天奇股份带领下中小板40只非G股全线收红。

  相比之下,G股行情却渐有退潮之势。昨日26只G股中有23只收出阴线,复牌交易的G申能和G物华实际涨幅仅为2.0%和5.8%,较此前G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有所收窄。中小板G股昨日也全部收阴线。中小板公开信息显示,8月10日以来,该板块公开信息共披露了17个机构专用席位的G股交易,其中15个席位为净卖出。

  市场人士分析,G股涨幅逐渐收窄,直接原因是最近复牌的G股在停牌之前已经过了一波抢权,复牌后赚钱效应自然会减弱。“已经牵走了牛,就没有必要再去拔桩。”招商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鲁信文风趣地打了个比方。他认为,现在资金重点关注的是即将进行股改的上海本地股和中小板公司。今后的股改行情主要也是抢权,而不是填权。

  从更深层面来看,估值因素和供需格局是G股行情逐渐退潮的根本原因。部分早已复牌的G股定位偏高,已经反过来构成了新G股上涨的压力。据统计,目前G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9倍,市盈率在20倍以上的有12只,比沪深300指数约15倍的水平要高出不少。大幅上涨后的G股技术上面临回调压力,新上市的G股自然难免受其影响。此外,供需格局的变化也导致了G股热在降温。新疆证券研究员商金和表示:“随着G股的不断增多,后市对G股的关注度开始减弱,新复牌G股的整体表现不如前期已在意料之中。”

  市场人士还指出,准G股的抢权行情目前主要集中于小盘股,资金炒作的成分较大。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准G股的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对价是否符合预期,同时需要个股基本面的支撑。因此,大面积走强的可能性较小,

大盘走势仍主要取决于目前保持平静的二线蓝筹。

  宝钢复牌影响几何

  昨日大盘一根阳线为G宝钢今日登场制造了做多氛围。市场人士认为,G宝钢复牌将进一步稳定大盘,甚至可能带动前期平静的二线蓝筹一同走强。

  一些分析人士估计,考虑对价以及回购和分红等承诺,宝钢复牌首日的定位将在4.6元-5元之间。银华基金研究员认为,宝钢今日实际涨幅可能达到10%-15%。

  招商证券鲁信文认为,对于宝钢的估值,应该重点考虑股价分红比。因为该公司承诺未来三年每年派现不低于每股0.32元,固定分红的收益率超过6%,远高于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这对于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资金也可能投向宝钢。在资金的推动下,不排除宝钢短时间内出现填权行情的可能性。

  联合证券策略研究员柳邵黔则认为,最近钢铁板块出现下跌,已公布半年报的几家钢铁企业业绩也出现下滑,机构目前对于钢铁业的业绩预期不太乐观,在宝钢的估值上也可能趋于谨慎。实际上,在宝钢停牌期间,蓝筹股涨幅整体不大,加上G股最近有所走软,所以宝钢定位不会太高,较大的可能性是走势平稳。

  无论如何,G宝钢对于大盘走势而言仍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市场人士分析,宝钢的分红承诺,加上权证即将上市,将会吸引增量资金的关注。证监会昨日通知指出,基金不仅可以持有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还可以主动投资于股改中发行的权证。在此背景下,G宝钢将具有持续上涨的动力,甚至带动G长电一起填权。此前,二线蓝筹因为基金赎回压力和调仓的影响出现滞涨,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宝钢走强也可能成为二线蓝筹补涨的一个导火索,这样整个大盘重心将会上移。

  但较保守的观点则认为,G宝钢所起的作用至少可与G长电类似。最近几日G股股价纷纷回落,G长电的稳定使得股指仍能坚挺,G宝钢复牌将进一步封杀大盘下行空间。最近一段时间,大盘在1150点至1250点之间振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