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刘纪鹏昨纵论股改热点 称新老划断年底比较合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5:56 深圳商报

  【本报8月17日北京电】(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随着股改试点进入尾声,有关股改的各方面消息也越来越多。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今日接受了新华网和本报记者的采访,就市场关注的股改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刘纪鹏透露,此前上市公司股改耗时间过长的问题有望得到改变。同时,他认为目前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历史性底部,A股大盘的点位不会再低,目前最好的投资品种就是股票。

  另外,尽管当前市场纷传“股改指引于20日推出”,但记者却从有关方面获悉,证监会将在19日召开专家座谈会就指引征求意见,“指引”在20日之后推出的可能性更大。

  关于股改与目前大盘点位问题当前股市正面临历史性大底

  对于股民普遍关心的股改期间的大盘运行问题,刘纪鹏认为,现在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历史性大底,A股的大盘点位不会再低了,而成功的股改一定会带来中国股市大盘的上涨。

  刘纪鹏表示,中国股市的资金面良好,场外资金非常充裕,光储蓄就将近13万亿元,还有其他的待入市资金如商业银行证券基金、

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股改的关键就是要把场外资金吸引进来。其次,目前储蓄利率比较低,
房价
的政策使得投资房产也受到一定限制。因此目前最好的投资品种就是股票。

  对于股改和

大盘走势的关联关系,刘纪鹏表示,第一,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的“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第二,一千点就是这场改革的“死水位”,改革要想成功,股市大盘就必须走出这样一个低位。第三,成功的股改一定会带来中国股市大盘的上涨,使中国股市由持续下跌的非正常现象恢复到和蓬勃向上的国民经济并驾齐驱的水平。

  关于新老划断时间问题新老划断放在年底比较合适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新老划断时间问题,刘纪鹏表示放在年底比较合适。他分析,如果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完成就实施新老划断,可能意味着:一是恢复新股发行;二是新股都采用全流通的模式。那么,大盘面临扩容压力。因此,欲在全面推开阶段推出新老划断应注意市场承受力:首先从定性上看,主要的试点模式已经确立,投资人对预期应该比较明确;其次,从定量上看,应该做到无论是占市值比例上,还是企业数量上,股改进程已完成相当程度。综合分析,新老划断的时间放在年底比较合适。

  关于股改全面铺开问题希望推出更多股改创新模式

  近期有消息称,上海有12家股权相对简单的本地公司将在20日提交股改方案。市场也流传后续股改公司将会送出高比例方案。

  对此,刘纪鹏表示,从目前两批试点的现实效果上来看,因为有一些新模式还没试出来,在全面推开的初期,必须由证监会来指导。因此,在全面推开的初期,前几家企业的推出至关重要。市场也寄希望于在全面推开阶段,能推出比目前的单一缩股模式更好的几种模式。如果在全面推开阶段,对效益好的企业,对垃圾股的企业,对中小板的企业和大盘蓝筹的企业,对有H股或者B股的企业,都能够有几种更加新颖、创新模式出来,这对市场的稳定上扬有积极意义。

  关于股改安排时限问题股改需提速最好控制在30天内

  有网民提出,从时间来看,股改时间过长,原因是什么?

  刘纪鹏透露,这也是目前监管部门领导多次关心的问题。第一批4家试点,时间花了一个半月;第二批试点从6月17日启动,到目前已接近2个月还没有完成。按照这样的速度,大家在预期全面推开之后,程序、时间会更拖沓。但从目前来看,这个问题正在有效解决。据他了解,停复牌的时间肯定要改。推出方案后的时间也可以作为股东代表大会讨论的日子,这样时间就可以控制在一个月。

  关于股改后扩容压力问题管理层正考虑推出新模式

  不少股民担心2至3年后非流通股拼命流通套现,股市会大幅下挫。

  对此,刘纪鹏表示,从目前来看,“锁一爬二”的政策确实会使市场感到压力。一年后非流通股会流动出股本总额的5%,两年是10%,三年涉及全流通。这是一个过程,但在现实当中,非流通股的可流通只是一个未知数,到底能流通多少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值得注意的是,股民考虑的是非流通股可流通的权益将在一年以后发生,可能拿到了对价的利益就跑。

  他认为,后续推开的股改政策将尽量考虑到两类股东在责、权、利上的同步。

  刘纪鹏透露,一方面管理层正在推新的模式,解决这个技术上的难题。另一方面,他判断,送股当中还有一个矛盾点,股民考虑送股的时候,总是把大股东的非流通股想成100%流通;大股东则认为,顶多流通10%或者15%。因此在对价上双方会有分歧。

  他表示,现在新的模式里将产生像预设流通股和可流通底价的模式,也就是说,如果非流通股的可流通底价能够让所有的股民解套,这个风险就不会发生。也就是说,非流通股确定的流通价格只有解放了全体股民,才最后解放他自己。像这样的方案将会在全面推开阶段当中加以体现。通过两批试点总结经验教训,会在全面推开阶段做得更好。

  作者: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