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茅台与张裕及第一食品三酒比香比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3:30 新闻晨报

  昆仑

证券 黄硕

  白酒、葡萄酒、黄酒,三大酒的龙头股都已披露半年报,让我们来比比,谁的酒劲更足,谁的酒味最香。

  白酒老大当然是国酒茅台。贵州茅台中期每股收益高达1.22元;净利润4.8亿元,上
升37.73%;高度茅台酒的毛

利率高达83.75%,毛利率同比提高0.14%。公司最头疼的事是假冒侵权,给公司产品销售和形象造成影响。拥有两市目前第一高的中期每股收益,当然可以拥有两市第一高的价格。昨天,半年报公布后,该股居然一度涨停于52.23元,收盘报收48.82元。

  葡萄酒老大当数

张裕。张裕中期每股收益0.339元;净利润13775万元,增长48%;上半年葡萄酒的毛利率为65.9%,同比提高2.15个百分点。其最头疼之事是营业费用大幅增长,特别是广告费增长88.78%,远高于主营收入的增长幅度,从而影响了当期利润。近年,饮葡萄酒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所以该股二级市场颇受机构青睐,股价常年上涨不回头,昨天收于18元。

  若论正宗黄酒,当然是绍兴黄酒,但若拼业绩,黄酒第一股不在绍兴,而在上海。第一食品上半年每股收益0.27元;净利润8177万元,同比增长50%。第一食品旗下上海金枫酿酒有限公司的“石库门上海老酒”表现出色,上半年黄酒毛利率62%。第一食品也罢,绍兴黄酒的代表古越龙山也罢,最发愁的当属黄酒的地域限制,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无法走向全国。最近,上海本地股借股改走强,第一食品又沾了点“糖价上涨”的光,一口气连拉12阳,昨天收于11.31元。

  三种酒,各有秋千,借爱酒之人李白的诗句来收尾: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