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谨慎对待权证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10 每日新报

  高广华

  新报讯【记者高广华】近日,长江电力和宝钢公布的股改对价方案中均包含有权证条款。昨日宝钢还公告了公司认购权证的证券简称和交易代码。那么,投资者该不该投资权证,会有哪些风险?一旦权证对机构投资者放开,会不会造成机构对股价的操纵?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战龙。

  两公司方案各有不同

  战龙指出,宝钢的权证方案属对价措施之一,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 10股将获得 2.2股股份和 1份行权价为4.5元的存续期为378天的认购权证。而长江电力的认股权证具有1.8元的保底价值,因而波动幅度受股价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杠杆作用也会有一定的折扣。他分析,长江电力的权证方案不属于对价措施,只是两者捆在一起表决。从理论上说,长江电力复牌后无论股价出现多大的跌幅,认股权证的价格都不会低于1.8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认购权证不是公司股票的发行行为,不增加公司的总股本,也不存在行权对业绩摊薄,这一点与长江电力权证有本质区别,即宝钢股份的权证是向大股东行权;将不增加宝钢股份的总股本,不会摊薄每股盈利;没有保底回售价。

  被操纵风险可能性较小

  有观点认为,一旦权证对机构投资者放开,势必会造成机构对股价的操纵,但战龙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他认为,权证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其价格的波动最终取决于标的股票的价格变化。尽管理论上存在对权证和标的股票同时操纵的可能性,但在监管当局或者交易所通常对标的股票的规模和流动性有严格限制,并且对交易行为实施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在实践中成功实施这种操纵的可能性并不高。而对于指数权证而言,机构操纵的可能性近乎于没有。

  四原则对待权证投资

  战龙提醒投资者,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投资者要谨慎对待。首先要严格控制投资于权证的仓位,尤其应避免把全部资金都投资于权证。其次,投资权证应严格遵循止损原则,一旦跌破止损位应及时退出,不应等待解套,或试图通过低位补仓摊低成本。第三,权证较适合作为短线投资品种,持仓时间一般不应过长。如果不能经常盯盘,则应尽量避免投资。第四,进行权证投资时不能“贪便宜”。不要仅因为一个权证的价格极低而去买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