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做多A股 > 正文
 

数千亿背景深厚的资金入市 资金面宽松历史少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汪洋 钟文) 大量游资齐向股市聚集,数千亿有深厚背景的资金入市,社保资金获批直接购买A股……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股市资金面已进入一个多年来不曾有过的宽松时期。

  分析师们表示,大量游资正在从峰值状态中的债市抽离,向股市积聚。上周,上海交易所债券市场第一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106.91点,收
106.73点,一周成交79.5亿元,比前一交易周增加约7亿元。长期债券出现较大幅调整,8月11日国债指数收盘下跌幅度为0.29%,创本轮债券上涨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长期债券下跌放量,出货意愿十分坚决。

  虽然说从宏观经济数据和央行政策调整很难看到对债券市场形成明显不利,

人民币升值也有可能吸引资金继续流入债市,但市场需要调整已是不争的事实。

  分析师们称,今年以来债券持续上涨,市场存在正常的获利回吐需要,同时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不甚合理,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上升空间。而近期股市有明显复苏迹象,沪深股指双双创出近期新高,场内赚钱效应有大幅扩散的迹象,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入场,股市与债市“翘翘板”效应开始显现。

  以往银行拆借资金、企业资金进入股市,往往被冠以“违规资金”炒股之名。而目前,各路聚集的资金却冠以“国家队”的名义,堂而皇之地进入证券市场。

  有分析人士称,管理层已组织680亿资金,央行重组14家券商又投入300亿,这样国家拿出了近1000亿资金给证监会解决券商遗留下来的问题,并且重点扶持创新试点证券公司。

  最近中央批准工行、建行、交行的3家基金公司发行300亿基金份额,如果再批上几家,加起来又是1000亿。此外,

保险公司也有1000亿资金可以投资。这些政策性资金一方面可以支撑股市稳步上扬,同时也在为新的大盘股上市提供资金保障,以支持大股东依法增持。

  社保资金直接入市购买A股的消息上周终获证实。全国社保理事会有关人士证实,社保基金直接投资A股的步伐日前已经迈开。据悉,该项投资以沪深两地的成份指数股和上证ETF为主要投资对象,采取指数化的方式投资

股票和相关指数产品。

  根据公开信息,社保基金在7月已大规模入市。相比之下,全国社保直接投资上证ETF的时间则要更早。坊间称,社保基金投资ETF的规模很可能已达10亿。如果属实,鉴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股票申购基金份额的规定,这可能意味着近10亿市值的上证50指数成份股由此被买入锁定。再算上对沪深成份股票的投资,社保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应以数十亿元计。

  根据华夏基金此前披露,其管理的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规模在7月末已突破百亿份。显然,除了普通机构、个人投资者外,全国社保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积极投资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一位分析师针对近期股市资金看涨的现象分析说,资金是有的,现在的关键是改革要深化,市场要稳定发展,要有信心。(完)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