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数据乾坤:机构重仓股借股改再度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钟刚

  自7月22日以来,随着管理层政策利好不断,场外增量资金积极入市,大盘风向急转,一波源于股改对价的资金推动型上升行情拉开了序幕,上证指数从7月22日的1026.13点上升到8月15日1187.01点,累计上涨15.68%,成交量也呈温和放大之势。在这一波突如其来的行情中,机构重仓股会有什么表现,它们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机构重仓股分两类:一类是基金重仓股,由于基金重仓股“抱团取暖”联盟的瓦解与近期不佳的表现,本文不作讨论;另一类是本文所指的券商重仓股与私募基金重仓股。从2001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长达49个月的熊市,在这漫漫熊市中最痛苦的是券商与私募基金,他们通过种种手段融进来的资金,或者灰飞烟灭,或者严重缩水,损失惨重。

  股权分置改革是近期行情的主动力,非流通股对流通股有10送3左右的对价,30%左右的补偿给流通股股东带来实惠,给市场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场外资金蜂拥而至,一波由股改引发的行情,也给沉寂了多年的机构重仓股一个做多的好机会。

  在熊市中没有高台跳水的机构重仓股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四年熊市,特别是最近的两年,是我国证券市场生存环境最为恶劣的时期,一大批机构重仓股高台跳水。但也有部分机构重仓股,股价虽然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但并没有高台跳水,说明这些个股及机构(流通股大股东)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其一,机构重仓股的基本面较好,其业绩还能支撑当前的价位。如果公司的基本面不好,在熊市中肯定会被其他投资者抛弃,机构一个光杆司令也无法阻止股价高台跳水;“机构”的经济实力较强。如此之多的现金筹码被套,“机构”还能坚持不割肉自救,说明该“机构”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

  股权分置改革为机构重仓股做多创造了一定的条件。30%左右的补偿,给流通股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也大大降低机构的“建仓”成本。同时,流通筹码集中加大了股改博弈中流通股的“话语权”。“分类表决”制度在客观上极大地提高了流通股的股权地位,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机构”可能拥有“一票否决权”,这种权利也为该类个股获取更大的对价补偿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此外,管理层坚决做多股市,造就了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管理层为了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的“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国企自有资金可购买股票”的政策,为公司“内部控制人”与“机构”合谋抬高股价提供了可能的空间。也为“机构”做多机构重仓股,形成“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入市,创造了相当宽松的环境。

  机构重仓股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1、流通盘较小;2、筹码集中,在数量上表现为该股票的流通股股东人数少,人均持股(流通股)量远远高于正常水平;3、走势独立性强,一般表现在大盘涨个股不涨、大盘跌而个股不跌;4、流动性不足。

  选择机构重仓股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如果一个公司的基本面不好,实力再强大的机构资金,也只能是自弹自唱,不会有投资者来附和。就投资价值而言,应该具有财务指标优良、竞争优势明显、盈利前景可预期持续成长等特点。第二,价格相对合理。考虑机构资金的建仓成本,如果机构资金的建仓成本远远高于该股票现在的价格,那么在股改行情中该股票上升的空间比较大。市盈率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我们认为,市盈率在20倍以内,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此外,如果机构重仓股在前期行情中涨幅过高,也不宜追涨。第三,对价潜力高。

  参与股市的各方,不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是为“利”而来的。在投资机构重仓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密切关注“机构”在此轮行情中拉高股价的“路径图”。在股改行情中,“机构”完全有可能利用股改对价补偿做足文章,其可能的拉高出货的“路径图”如下:1、筹码收集。一般而言,筹码收集在熊市中早已完成。2、在股改行情的初期,利用股改对价补偿的朦胧利好,拉高股价。3、利用一股独大的条件,与非流通股博弈获取最大可能对价补偿。4、股改后重新上市,直接填权拉高股价。5、通过送、配、转、赠等方法除权相对降低股价。6、与“内部控制人”合谋,发布利好,高位出货兑现。由此可见,投资机构重仓股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利润,但同时也蕴藏着重大风险。因此,投资者必须采取设置止损点、分散投资等风险控制措施。

  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全盘考虑流通股的集中度、市盈率、市净率、“机构”建仓成本、前期上涨幅度、未来可能上升空间,选出以下一些投资潜力较大的机构重仓股。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