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李颂慈:目前是重推权证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13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管静 上海报道

  自1992年6月沪市推出中国第一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以来,至今已有13年历史。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宝钢、长电等在股改方案中引入了权证工具,该衍生产品也重现“江湖”。同时,交易所也将权证作为市场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可以预见,权证在未来将成为市场上重要的交易新品种。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李颂慈女士目前全盘负责高盛亚洲地区认股证事务,她从事权证业务大约10年,在香港素有“窝轮(权证)女王”之称。在内地市场重推权证之际,本报记者日前在上海对李颂慈女士进行了专访。

  市场多元化需要权证

  李颂慈认为,对内地证券市场而言,2005年是创新年,也是更新年。为使市场多元化,在有限的选择下,权证是最好的衍生产品,现在则是重新推出权证的最佳时间。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为权证的推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如果权证交易市场不活跃,那么除了延迟股改效果外,不会与送股存在多大差别;如果权证交易市场很活跃,将使权证成为在股改中为投资者提供的投资手段中的一个独立金融产品;如果投资方法正确,还可能比投资股票更安全。

  就广大投资者关心的权证在股改中的运用,李颂慈分析说,目前应用于股改中的权证种类包括认股权证、认沽备兑权证和认购备兑权证。权证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期权,类似权证的认沽期权已经运用于股改中控股股东回购流通股承诺及增持流通股计划。从权证在股改中的应用来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是认股权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认购备兑权证,农产品是认沽期权,类似认沽期权(增持股份)的例子还有:苏泊尔、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韶钢松山、宝钢股份、中化国际、人福科技、紫江企业、华发股份、华联综超、亨通光电、申能股份、广州控股等。

  李颂慈认为,权证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市场化对价工具,为未来推出衍生认购、认沽权证产品提供了统一的规则框架,同时对于解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股本权证除了能作为上市公司提高经营水平的外在动力外,还能为上市公司提供一种比增发更灵活,成本更低的融资方式——分批量融资。

  风险管理是关键

  从权证(香港称窝轮)在香港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李颂慈认为,市场对权证的需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权证在香港刚出现时,投资者主要是专业投资者,现在散户投资者发展迅速,近年来,香港市场权证交易增长幅度更是十分巨大。以国企权证为例,2004年国企指数权证的成交金额为394亿港元,较2003年劲升23倍,其中的中石油权证成交金额达273亿港元,上升25倍;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成交金额224亿港元,上升123倍。今年上半年,与权证相关的10大股票中,中资概念股已经占了一半。

  但由于多种原因,包括投资者心理因素和股票的延伸波幅(即股票的未来波动会影响权证价格),以及权证产品带来的杠杆效应使投资权证的风险比普通股票大。“炒作”及其风险也是权证重登内地市场之际引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对此李颂慈认为,内地市场现在是开发权证业务初期,充分认识权证,是风险管理,防止权证上市后被恶意炒作的关键。同时,李颂慈认为通过监管来防止炒作是被动的,投资者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产品的认识和理解。比如买卖权证时要了解到权证认沽权表现是和相关股票挂钩的,她还建议通过控制投资金额来降低风险,如投资者打算持有股票权证至到期日,更应看其相关溢价进行计算以衡量风险。如果股票是权证价格的10倍,那么用十分之一金额投资;如果是5倍,那么用五分之一金额来投资。

  为降低内地认股权证市场风险,李颂慈还建议,应要求券商设立保证金专户;尽快建立券商评级制度;限制发行人的资格条件;引进有经验的发行人,尤其是在风险管理有优良记录的机构;慎重选择认股权证的标的(相关)资产;重点发行衍生认股权证;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应兼容并蓄;加强信息披露,增加透明度,让投资者参与权证交易市场的监管,避免券商和上市公司联合起来操纵股价;加强权证知识的普及及推广,增加投资者了解程度。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38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