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促动国资战略调整 国资委指引文件预计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从试点开始的犹豫不决到今日的全力推进,国资委在不断地与市场各方交流中,逐渐形成了今后股改推进的策略

  作者:本刊记者 陈为/文

  第二批股改试点临近结束,一场更猛烈的股改浪潮即将到来。在这转折之际,作为股
改最大市场主体的国资委的态度无疑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7月27日,国资委召集地方国资机构官员及部分保荐机构开了一次内部研讨会,会上达成了一些共识:非流通股对价一定要付出代价;对价过程要注意和流通股的沟通,不要激化矛盾。

  国资部门压力下转身

  上述国资部门的表态与股权分置改革之初的观望和强调自身利益的态度,形成比较明显的差别。

  银河证券研究所丁圣元认为,这表明国资委对于流通对价的性质理解已摆脱了前期的局限认识。之前,很多地方国资委对股改不够积极,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误区:一是仅局限于从微观上看待问题,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小团体、小地方、小政府利益优先,担心改革后少了自留地;三是心中没底怕负责任,抱观望放任的态度。而这些担忧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已逐渐消弭。

  丁圣元认为,首先是中央高层的鲜明立场打消了国资部门的顾虑。其次,市场的教训也让他们领悟到不能只算小账。

  一位负责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股改项目的人士在几个月内深刻体会到国资部门的转变,详细向本刊记者叙述了一些内情。

  该人士介绍,当初广州控股对于股改十分积极,在股改伊始,就希望进入第一批试点,并提出10送5的对价方案,但在提交市国资部门时,却遭到否决。国资方面人士表示,这样高的对价水平不利于今后国企上市公司对价标准的确定。潜台词是,如果广州控股这样的好企业都能达到10送5,其他的企业岂不要送得更多!要求广州控股要树立全局观念,制定出合适的对价水平。

  得到上述指示,广州控股协同股改负责机构制定了一个对价水平大大低于初衷的方案:即在保持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受损的基础上,非流通股股东获得流通权,最后得出10送2.5的方案。但是,这样的一个方案与市场预期相差太远,在方案出台后的连续几天内,公司股价连续下跌,7月18日,几乎处于跌停状态。那几天,广州控股方面很紧张,每天都给市国资部门汇报,陈述股价下跌可能给股改造成的障碍。刚开始,国资委方面还沉得住气,宣称广州控股出台的10送2.5股的对价方案是合理的,直到25日,市国资部门才松口,表示已经开会研究修改方案。7月29日广州控股修改对价方案为10送2.8股。

  上述熟悉广州控股股改的人士谈道,股价的连续下跌给了国资部门一定的震撼——股改不成功,自身的形象也要受到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资部门态度转变中,高层的指示起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7月下旬,有中央领导做出指示,今后一段时间,股改要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也将成为考核各级有关部门政绩的一个指标。后来广州市长亲自出面向市国资委传达高层指示:不要计较多送一股,少送一股,应着眼于国有资产的战略角度考虑。在此种情况下,广州控股股改方案修订也是很自然的事。

  广州控股的例子足以说明国资部门在压力面前的态度转变。但是,这显然还是不够的,只有国资部门将股改压力转换为自身的动力,股改才能真正平稳地走向纵深领域。上海融正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从目前国资委有关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国资委的决心已很坚定。据悉,7月27日国资委与相关中介机构的内部研讨会上,有关领导提出要坚持股改,即使错了也要全面推进;紧接着,又推出股改开展的“六字方针”——积极、稳妥、有序:即态度上要积极,要把它当做政治任务去完成;行动方面要稳妥,充分考虑多方面的利益;安排上要有序,不能只图快,搞一刀切。

  “国资部门的决心对于下一阶段的股改工作开展将是极大的促进。”股改专家、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谈道,“现在是该具体看国资部门如何落实这些承诺的时候了。”

  股改促动国资部门战略调整

  那么,究竟国资委将如何规划它的股改战略以兑现它的股改承诺呢?从近期国资委的相关会议及举措中已可以看到其中的端倪,它对股改任务的目的、手段及程序方式方面都有了初步的安排。

  从上海国资委组织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专题座谈传达的信息表明,国资部门认为股改的目的并不单是向流通股股东进行利益补偿。郑培敏认为,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自身发展,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战略调整,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才是最终的目的。

  从配合股改开始,国资委逐渐找到了战略改革的方向。“这充分体现了国资委的高屋建瓴,它希望利用股改这个手段,全面改造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动它们做大做强,并以此为契机,有效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李振宁说。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很难在短时期内完成,但同时投资者又可能心态很急,希望早点通过股改获得实足的对价以弥补过去的损失,这就形成了一个长短期利益的矛盾冲突问题。” 郑培敏谈道,“为此,国资委需要在实现目的的程序手段方面有周密稳妥的安排以稳住投资者的心理。”

  他介绍到,国资部门已认识到,投资者过于关注短期利益的原因是市场预期不明,因此,只有先稳定住投资者的股改预期,才可能与投资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从而形成长短期利益兼顾的股改方案。为此,国资部门最近做了大量政策准备工作。如国资委最近拟订了有关国有股股东支付对价的基本原则的指引文件,已下发到地方国资委以征求意见,预计两周内将正式出台。

  据上海国资委一内部人士介绍,该指引文件主要内容有:中央将不会统一制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行业持股具体比例,由各地和具体企业协商划定比例的大概范围;地方国有股东按业绩、行业、非流通股比例等标准划分的支付对价的弹性区间;特殊类型公司股改的解决办法建议,鼓励使用各种创新手段以实现对价(如类似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的方案),可利用定向增发、换股合并等手段实现ST公司股改对价;对价鼓励应用锁定期限、减持价格、增持股票等承诺以稳定股改后价格;对价计算的基本原则应合理有据,避免出现对价计算过程中的模型谬误;国资委内部有关股改方案审批的工作流程,确定今后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对价方案将原则在地方审批,仅在中央备案等。

  “该指引文件将是国资委明确市场预期、提高股改效率的纲领性文件。” 丁圣元认为,“若能贯彻到实处,投资者将吃下‘定心丸’,国资委的相关战略也将更容易推进。”

  爱问(iAsk.com)
  国资委 相关网页约2,025,54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