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市“双科” 连连出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ST科健

  年报巨亏15.20亿元

  昨日,ST科健终于公布了迟到的2004年中报:每股收益-13.11元,每股净资产-10.82元,公司2004年巨亏15.20亿元。该股还在中报中披露,目前公司债务重组已经取得
了实质性进展。出人意料的是,*ST科健昨日却再拉涨停。难道是利空出尽,公司将从此向好的方面发展?

  *ST科健

  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在2004年尚取得营业利润2873.17万元,而令其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公司大额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应收账款6.53亿元、其他应收款0.9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87亿元、长期投资减值准备0.87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0.40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93.18万元。此外公司还计提预计负债2.33亿元。合计计提了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两名董事对计提投了弃权票,公司审计机构南方民和会计事务所,也为年报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报告。

  昨日,*ST科健在年报中还透露了重组的情况。公司与相关21家债权银行共同签订了一份债务重组的协议,*ST科健将拆分为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上市公司一部分债务将由新智雄集团分担。然而*ST科健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在公司的重组计划中,并没有实际上的资产重组。而此前一直热衷于接盘*ST科健的福建阳光集团,也提前在8月10日否认接盘。阳光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从未接触过科健。”看来,负债17.32亿元的*ST科健已经没有人敢要了。实习记者刘泰山

  科龙

  罢免顾雏军还要起诉

  昨日,身陷危局的科龙电器公告:公司董事会免去顾雏军董事长职务,董事长一职由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接替,这标志着,科龙电器“顾雏军时代”终结。而具有戏剧性的是,原来辞职的3名独董撤销了辞职申请。而广大科龙股东纷纷表示,当务之急应积极筹备对科龙电器相关责任人提起诉讼,要求民事赔偿,以弥补所受损失。

  在民间“倒顾”力量罢免之前,顾雏军便被科龙电器董事会罢免了。停牌10个交易日后,科龙电器昨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免去顾雏军董事长职务,董事长一职由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接替。另外,曾集体辞职的原独董李公民、徐小鲁决定撤销辞职,另一名独董陈庇昌决定延期辞职。同时公司半年报因配合证监会调查而延迟到8月31日公布。

  一个月前,发起征集股权罢免顾雏军,倡导“独董运动”的上海律师严义明今日发布了《再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他表示,顾雏军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并决定就其涉嫌犯罪致使公司违反法规对公司可能造成影响和损失进行调查和评估。因而广大股东纷纷表示,当务之急应积极筹备对科龙电器相关责任人提起诉讼,要求民事赔偿,以弥补所受损失。

  而对于已经辞职的3名独董的复职,他表示,希望3名独董的行为是对其应承担法律责任的感悟,和愿意认真履行独董职责的表现。书中还表示,期待证监会在合理期限内对科龙电器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以便为科龙股东提起诉讼创造条件。本报记者郑建超(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