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期市聚焦) 油价迭创新高 基金炒作并非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卢林

  从去年到今年,油价连创历史新高,到上周末已经突破66美元了。伴随着油价升高而来的是对对冲基金不绝于耳的指责,认为油价上涨主要是对冲基金炒作所致。甚至有人认为,当前油价已经不能用任何基本面因素解释了。但是笔者认为,当前油价上涨,主要还是因为预期供需紧张所致。

  多方面因素影响供给

  当前供给问题存在于几个方面,包括欧佩克国家剩余产能有限,今年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出增幅降低,以及美国石油炼制能力有限和大西洋飓风影响,当然还有地缘政治紧张和恐怖活动威胁。目前欧佩克国家存在规模剩余产能的只有沙特,大概在每日90万至140万桶之间。今年非欧佩克国家产出增幅预计远不如去年,即使最乐观的国际能源署,上周也下调了今年非欧佩克国家产出增幅预测数字,分别下调了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非欧佩克国家石油日供给量40万桶至30万桶。

  笔者认为,伊朗问题演变成战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伊朗强硬派总统上台以后,与美国关系恶化却是现实。在供给增长乏力情况下,伊朗问题当然会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因为伊朗目前日产出超过400万桶,万一局势恶化,这个产出缺口几乎是无法弥补的。基于同样道理,对沙特任何恐怖袭击或者威胁更会引起关注,不但因为沙特日产出将近1000万桶,而且欧佩克剩余产能几乎全在沙特。

  今年是大西洋飓风活跃年份,美国国家气象局局长戴维约翰逊八月初说,在今年六月至十一月的本年度大西洋飓风季节中,将会有21场热带风暴,其中包括11场飓风,与1933年的历史最高记录持平,为1972年之最。大西洋飓风不但会对大西洋和墨西哥湾原油生产、运输造成巨大影响,而且会冲击美国沿墨西哥湾石油冶炼。去年伊凡飓风造成的损失记忆犹新,市场显然会对超过异常水平的飓风季节作出反应。

  冶炼能力有限也是今年油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开春以来,汽油和取暖油交替成为市场热点,尽管美国炼油厂加班加点生产,开工率达到95%以上,但限于炼制能力,汽油和馏分油相对库存状况(库存需求比)还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开足马力生产后,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事故发生率提高。今年美国炼油厂已经发生十四起事故,炼制能力本来就不多,事故造成的停产更会雪上加霜。

  需求增长强劲

  需求增长强劲是这些供给问题推动价格上涨的基础。就拿美国来说,尽管汽油价格创造了历史记录,可丝毫没有影响美国人加油欲望。七月份汽油需求同比上升1.1%,八月上旬同比增长率达到1.7%;馏分油需求上升更为强劲,七月份同比增长率达到4.4%,八月上旬是2.2%。本轮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导致需求上升,目前美国经济重新进入强劲增长轨道,欧洲和日本经济也显示出转折迹象。中国经济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上半年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下半年也看不出有太大悲观因素存在。在经济增长状况良好情况下,指望今年需求下降来压制油价上涨,无疑是不现实的。

  油价高涨并非基金炒作原因

  毫无疑问,现在油价是可以用供需因素解释。从去年到今年,的确有越来越多对冲基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但是因为预期供需状况恶化吸引基金入市,还是因为基金入市炒作推高油价,这是逻辑问题。因为基金看到了供需基本面并不乐观,才入市购买石油期货。虽然基金入市购买支撑了油价,但是不能就此说油价高涨是因为基金炒作。

  何况,如果基金要操纵石油期货,必须要控制现货,至少要对现货市场有很大影响力,但哪个基金能做到这一点?当然,也有人会说,基金可以联合西方大石油公司来影响现货市场。问题是,虽然西方石油公司对市场影响力很大,但现在已经不是仅几家西方石油公司就可以控制产量,因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可以趁机出货,伊朗也可以趁机出货。产油国不是都控制在西方手里,否则阿拉伯国家也不会把石油当作政治斗争武器,八国会议上西方国家也不会请求俄罗斯增加石油出口。而且目前产油国以及炼油厂都在日夜生产,原油剩余产能和美国炼制能力都一目了然,要大规模控制原油和成品油产量根本不可能。

  如何看待国际原油市场价格走势,及如何看待基金运作,对于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来说,其实是以什么样眼光看待外面世界问题。在商业世界中,存在漏洞的一方肯定要失败,例如陈九霖和他的中航油。但中航油失败并非因为这是中国控股的企业,国际基金才打主意。任何像中航油这样公司治理不完善、违反基本投资操作准则的公司,都要被对手抓住漏洞,都要被市场击败。基金不是天使,但也不是魔鬼。带着敌意眼睛看待外部世界,认为处处都在设局陷害,这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怯懦。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