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钢铁大整合渐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随着鞍本钢铁集团的成立和鞍钢与武钢战略联盟的形成,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催动下——

  渤海证券 崔健

  至2004年底,我国钢铁生产企业达871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07家,民营及
民营控股企业706家,外资及外资控股企业58家。这些企业中,年产粗钢500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15家,合计产粗钢只占全国总量的44%。而国际上优势钢铁公司的规模都很大,2004年阿塞洛粗钢产量达4690万吨,米塔尔粗钢产量达5800万吨,JFE粗钢产量达3500万吨,新日铁、神户、住友、日新制钢4家联合体粗钢产量达5619万吨。因此,从国际钢铁业来看,兼并重组、构建战略联盟、谋求扩大企业规模是发展的潮流。

  增强规模优势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问题很多,其中低水平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技术创新能力差、市场供求巨大波动、企业间无序竞争等问题都与产业集中度低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了解决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问题,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7月20日公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其中明确提出通过钢铁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实施兼并、重组,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方针。

  钢铁行业的规模经济性很强,钢铁业的购并重组就是为了追求规模经济效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综合竞争能力和效益水平,这样我国才能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我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兼并重组的同时,还会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尤其是跨地区联合重组有利于淘汰消耗高、效率低、污染严重的落后工艺装备和生产能力。

  应对国际并购

  目前,跨国钢铁公司在中国收购兼并的步伐很快,促使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积极应对。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而华菱管线的控股公司湖南华菱是中国第六大钢铁生产商,年产钢量约700万吨,米塔尔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后续动作很有可能是要收购整个华菱集团,此外,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公司打算控股莱钢。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国有企业加快了自身整合的步伐。武汉钢铁集团在2005年4月30日完成了对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拥有了鄂钢51%的股权,其后,武钢集团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意向书》,柳钢与武钢重组后武钢总产能有望突破2000万吨。2005年8月8日,本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正式实行联合重组,组成鞍本钢铁集团。该集团成立后,将拥有钢铁大省辽宁钢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如果加上鞍钢西区的新钢厂到年底新增的500万吨产能,以及营口鞍钢新基地的1000万吨产能规划,那么新鞍钢的总产能将会达到3500万吨。

  组建五大方面军

  虽说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总的来讲重组的步子仍然比较慢,这既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政府体制上的原因。其中跨地区整合就牵扯到了地方政府既得利益的分配问题,因此整合步伐的加快需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各方面利益,以市场为导向让企业自发进行收购兼并。

  我国钢铁行业现状是,中央国有钢铁企业、地方国有钢铁企业、民营钢铁企业、外资钢铁企业、混合所有制钢铁企业并存,而低水平产能主要集中于地方和民营钢铁企业,这就决定了未来整合的方向主要有两个。

  一是区域内整合是主要趋势。地方政府为了避免出现既得利益的损失,会首先敦促本地钢铁企业之间进行整合。例如:河北省计划以“北唐钢南邯钢”进行产业重组,成立两个大型钢铁集团,而首钢计划在实施搬迁后与唐钢进行重组。再如:重庆市共有渝西钢铁集团、涪陵闵发金属制品公司、万州恒隆冶金制品公司、龙腾钢铁公司、壁山恒龙钢铁公司和由重钢托管的重庆特钢等7家钢铁企业,除了重钢集团外,其余的钢铁企业年产量总和不过150万吨,其整合的策略很有可能是以市内大型钢铁企业为核心,将分散的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形成一个大的钢铁企业集团,其次才是考虑引进市外资本参与重组。

  二是龙头企业通过跨地区整合争夺市场。跨地区整合需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制定进一步的相关政策,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保障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省市和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和配合兼并重组。虽说宝钢、武钢、鞍钢的整合动作已经很大,但并不妨碍他们进一步的收购,争夺优势地区的市场提高自身竞争力,估计宝钢、鞍钢、武钢、首钢、包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会成为跨地区整合的主力军。

  预计此次产业重组,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五大区域,会出现以现有大型骨干钢铁企业为基础,各组建一个年产钢3000万吨及以上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情况。

  爱问(iAsk.com)
  钢铁 相关网页约5,859,72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