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资本市场正经历历史转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论市场热点话题

  本报综合报道 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周末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了重要讲话。他透露,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他指出,证券行业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两年内将基本化解券商现有风险。尚福林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和历史性转折。证券公司一方面肩负着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以改革创新谋求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尚福林说,在推进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方面。近两年来,加强了基础制度建设,强化并改进了日常监管,积极稳妥地处置了一批高风险证券公司,推动了优质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正在抓紧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方面。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不久将正式发布实施。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在完善市场法制建设方面。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正在修改《公司法》和《证券法》;为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同时,证监会还在积极推动出台《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等。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资本市场正经历历史转折(图)

  关于证券公司方面的内容是尚福林这次讲话的重点。他说,证券行业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一批优质公司进一步强化和改善了内控机制,具备了较好的创新发展基础,并已经或正在开展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和经营方式创新,努力改善盈利模式,同时利用行业整合的机遇实行低成本的扩张,逐步做优做强;一批公司已经或正在端正经营理念,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调整自己的市场定位,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同时,也有一批公司已经或将要被淘汰出局。这表明,证券公司的行业环境正在改善,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全行业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规范发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谈到正在全面开展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尚福林说,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要三管齐下,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证监会将以发展为主线,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采取积极务实的措施,支持证券公司的改革与创新。

  (郑坚)

  图:尚福林。中青在线供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