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投资应把握四大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12 北京现代商报

  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权证这一创新产品的推出进入了实质性阶段。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权证投资呢?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战龙。

  战龙认为,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投资者要谨慎对待。

  首先要严格控制投资于权证的仓位。权证属于较高风险品种,不能把权证仓位等同于股票仓位来看待,尤其应避免把全部资金都投资于权证。否则,运气好时获利固然可观,但若方向判断错误,损失也会相对较大;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曾发布《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规定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可以投资认股权证及期权。香港已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认股权证的投资额度一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5%。同时,该法规也对基金投资认股权证及期权做出一定限制。如要求计划可投资于认股权证及期权作对冲之用。此外该法规还对卖空等行为做出了限制。

  其次,投资权证应严格遵循止损原则,一旦跌破止损位应及时退出,不应等待解套,或试图通过低位补仓摊低成本。严守止损原则的原因在于:一是当权证处于深度价外时,其价格敏感度会大大降低,除非标的证券大幅反弹,否则几无解套可能;二是权证价值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少,因此被动持仓等待往往是得不偿失的。

  第三,权证较适合作为短线投资品种,持仓时间一般不应过长。由于权证价格容易出现急剧波动,因此买入权证后需要密切关注标的证券以及权证本身的价格动向,如果不能经常盯盘,则应尽量避免投资权证。

  第四,进行权证投资时不能“贪便宜”。换言之,不要仅因为一个权证的价格极低而去买入。对于一些价格仅为几分钱的权证(一般是价外权证),通常蕴含着极大的风险。随着时间流逝,除非其标的证券价格短期内大幅反转,否则这些权证的价格很容易下跌为零。

  王方琪 J043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