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刘从梦任董事长 科龙电器终结顾雏军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骏

  “顾雏军时代”结束了。

  市场高度敏感的科龙电器(000921)今日公告说:“公司董事会免去顾雏军董事长职务。”接替顾雏军董事长职务的是与顾有7年交往的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

  而该公司曾引起争议的独董集体辞职事件也出现变化,科龙电器两名独董李公民、徐小鲁决定撤消辞职,另一名独董陈庇昌决定延期辞职。

  评估顾雏军对科龙的影响

  科龙电器于日前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包括选举代董事长负责处理工作等稳定生产经营的决议。董事会称,鉴于目前董事长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长职责。为保证公司依法运作及正常的生产经营,免去顾雏军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负责代行该公司董事长的职权。

  另外,科龙电器还拟聘请专业机构,就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致使科龙电器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科龙电器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清查、评估,责成总裁根据清查和评估结果制定解决方案。科龙电器还责成公司总裁提出危机时期公司经营管理处理方案。

  两独董撤消辞职

  随着顾雏军的被抓,科龙三名独立董事也以妨碍行使独立董事职责的原因已经消除为理由,决定更改原来的辞职申请。8月12日,科龙电器收到该公司独董李公民、徐小鲁撤消辞职的申明以及独董陈庇昌更改辞职时间的申明。

  其中李公民和徐小鲁撤消辞职的理由为,此前因顾雏军等人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违规违法运作而致使独立董事无法正常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之职责;现顾雏军等人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此辞职原因已经消除。李公民和徐小鲁表示,现本着对公司负责任的态度,愿意与公司共渡难关,故收回于此前提出的辞职申请,继续担任科龙电器独立非执行董事。

  陈庇昌也以同样的理由,更改此前所提出的辞职申请的生效时间,继续担任一段时间的独立董事;辞职生效时间由2005年8月23日开始更改为11月23日开始。

  半年报将推迟

  另外,由于科龙电器在配合中国证监会于2005年4月5日开始的立案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相关情况影响该公司200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目前,科龙电器正就该等已发现的相关情况在尽职展开调查,上述调查将致使科龙电器无法于原定时间完成200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的披露,其半年度业绩报告披露时间将由8月22日变更为8月31日。

  此前,科龙电器已经预计今年半年度将出现亏损。目前,科龙电器因涉诉讼,有包括大股东持股等大量股权和资产被冻结。受事件影响,科龙一直面临供应链界危机及停产风波。有知情人士透露,善后的管理层稳定后,该公司将于近日恢复生产,届时其冷柜、冰箱部分生产线将恢复正常,空调部分生产线则随后复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