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以15.2亿巨亏彻底告别历史 中科健自解亏空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15.2亿巨亏彻底告别历史中科健自解亏空始末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在6月30日因为不能在法定期限公布2004年年报,股票被交易所特别处理以后,8月13日,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将公布这份姗姗来迟的年报。

  据悉,在这份报表中,中科健将所有历史包袱一次性清理干净,以15.2亿的巨亏彻底
告别历史。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7月底,中科健及其22家关联企业实行债权银行银团重组达成框架性协议,中科健对关联企业的14亿担保被全部免除。

  8月10日,中科健董事长郝建学和总经理王栋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15亿巨亏解读

  据悉,2004年度,中科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7亿,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873万,其中营业费用、投资损失和营业外支出达到14.6亿元。

  “中科健经营性亏损并不大,只有7000万左右。”郝建学说,“造成巨亏的原因,是计提了多项减值准备”。

  对于计提的减值准备,王栋向记者进行了分解。

  其中,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在内的坏账准备7.53亿,存货跌价准备3.18亿,长期投资跌价准备8700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987万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93万元,以上合计12.04亿元。这12.04亿被全部计入相关费用类账户,冲抵利润。

  “在上述12.04亿之中,中科健对关联方(注:22家关联方将组建成新智雄集团)计提的减值准备共计9.83亿元。”王栋说。

  除了八大减值准备之外,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中科健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累计4.6亿元,鉴于深圳石化工业集团、深港工贸有限公司等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等原因,按照担保额部分或者全额(计提比例分别是100%、50%和25%)计提负债,累计达2.08亿元。

  但对于八大减值准备的计提,尤其是占比较大的坏账准备,引起了会计师的关注。

  在应收账款中,计提准备之前的数字是7.47亿,按账龄划分,一年以内的占到近80%,根据会计处理原则,如果按照账龄计提坏账的话,账龄在3到4年的才能计提60%,其后累进。

  但中科健对此总额却计提了6.71亿的坏账,计提比例近90%。

  对此,王栋解释说,在中科健资金链断裂之后,中科健的关联方企业资金链也完全断裂,因而在应收账款总额占绝大比例的关联方应收款项面临无法回收的境地,必须按照高比例计提。

  债务重组协议

  据记者了解,一份于5月初拟定完毕的债权银行银团重组框架协议,在经过3个月马拉松式的谈判之后,终于在7月底等到了收获期。

  记者辗转获得该份重组框架协议,在总计15条款之中,最为关键的第一条详尽描述了银团重组的五大基本原则。

  其一,将中科健股份公司及其22家关联企业进行拆分,组成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两大集团进行银团重组;

  其二,中科健股份公司继续承担自身原有银行负债并负责偿还,原有银行贷款担保方式不变;

  其三,中科健股份公司继续承担自身原有对科健关联企业外的担保或有负债;

  其四,由科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科健营销有限公司、深圳智雄电子有限公司等总计22家中科健关联企业组建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统一对上述公司资产进行处置与整合并组织偿还上述公司所欠银行债务;

  其五,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所属22家中科健股份公司关联企业原有银行借款担保方式相应调整为深圳新智雄集团公司资产抵押、股权质押及第三方上市公司担保。

  按照上述5条基本原则,中科健的财务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从签署框架协议之前的直接银行负债7亿元,或有负债17.6亿元(对外担保总额17.6亿元,其中为关联方企业担保13亿元),转变为直接银行负债7亿元,或有负债只保留对非关联方的4.6亿元(其中已累计有2.5亿元为预计负债)担保,财务状况大幅改善。

  在框架协议后续条款中,对21家贷款银团的组建、牵头行及参加行的职责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约定。

  “银行这次做出了重大扶持,就是将所有关联方的担保全部解除,让中科健轻装上阵。”郝建学说,“而近日该21家银行正委托律师、会计师整理数据,就下一步银团重组签署详细文本进行准备。”

  “框架协议大量免除了或有负债,留下的既有负债部分,尽管在账上有17.32亿元,但其构成之中,仅有7亿元的银行直接负债和2亿左右的供应商欠款构成压力,另外5亿的应付款项和2.5亿元的预计负债将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王栋说。

  对于免除的13亿元或有负债,新智雄集团是否有能力承担?根据记者了解,上述22家关联企业累计亏欠银行贷款23亿元,但这笔巨额债务是否会对中科健后续的持续经营有所牵连?

  郝建学对此回复说,第一,将或有负债剥离给新智雄后,将方便新的投资者进入;第二,给中科健减负,利于它尽快还款;第三,中科健好转以后,新智雄集团内部有中科健的两大股东,因而其资产得以增值;第四,智雄本身也有资产和业务,如生物医药、软件运营等,可抵冲部分债务。

  因而,郝建学得出的结论是,“今后将不会造成对中科健新的负担。”

  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丁忠民对此仍表示谨慎怀疑,他说,银行尽管暂时将担保解除,但新智雄集团承担的23亿债务,未来是否还会连累中科健,是值得存疑的。

  集团构架

  与2004年报一同公布的2005一季度报显示,中科健1到3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仅3500万元,季度亏损300余万元。

  根据目前的进展境况,由于资金链条的原因,中科健自有品牌手机难以组织大批量生产,目前市场销售的手机乃是以前的机型,而当前主要业务则集中在手机加工业。

  中科健副总裁唐俊说,为第三方承揽的手机加工业目前发展迅猛。选择该项业务的理由则是,“不需要资金沉淀,只赚加工代理费”。

  而郝建学则说的更为简单,“以前可能是为了做大销售额,现在则只要加工费的利润,50块的,30块的都要”。

  据唐俊估算,手机加工业目前每个月可实现利润100万元左右。而自有品牌的手机销售亦有不少现金回流。从3月份至今,正是凭借该等现金和适当的资产处置,中科健已累计向银行和供应商支付货款4600万元。

  按照王栋的设想,中科健及上述22家关联公司将分类为4大业务集团,分别是移动通信集团、生物医药集团、电子制造集团、软件和电信运营集团。在4个集团的基础上,建立起科健系的总部,进行统一的人事、财务、法律事务管理。

  郝建学表示,在四大集团之中,电子制造集团将以中科健为依托,努力开展科健品牌手机的制造和中国以及国际市场(俄罗斯、印度、巴西、东南亚等区域)的自有品牌手机销售,同时积极开展OEM业务,并在现有的手机制造的基础上,发展笔记本电脑电池、有线电视模块等IT产品的制造、销售和OEM业务。

  而按照上述业务整合框架,王栋理想中的状态将是,到2006年,科健系公司的年销售额将达到29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1.65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科健系公司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05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6.75亿元人民币。

  “在业务清晰和未来合理预测的前提下,我们制定了债务偿还计划表,从现在与银行沟通的情况来看,认为我们还是相当保守的。”郝建学说,“我们是要给银行一个意外惊喜。”

  郝建学所称的债务偿还计划(如下表),前期还款将主要通过处置科健以及关联公司的相关资产进行,2006年下半年开始则开始透过科健系4大集团公司的现金流和利润适当偿还银行债务。

  “马上要达成的银团重组细节协议,我们将请求银行免除罚息、免除年度利息、逾期贷款转为正常贷款。”王栋说,“而在上述还款计划后,到2010年后科健系的整体负债水平将大幅度下降,彼时,剩余银行债务将申请一次性转为长期债务”。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科健当务之急的任务乃是实现2005年度的年度盈利,尽快免除年度4000万元的利息,否则将面临退市的风险,一切免谈。

  “中科健15亿的巨亏,短时间是否能活转过来,我还是有些担心。”末了,上海隆瑞执行董事尹中余向记者表示出了他的担忧。


  爱问(iAsk.com)中科健 相关网页约198,18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