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会计师行业调查 国际四大先后折戟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2005年,对于内地会计师行业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

  被质疑者德勤

  按照德勤的计划,成功合并北京天健之后的下一步应该是深圳天健和厦门天健。

  深圳天健方面向记者证实已经被德勤合并,厦门天健则回复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合作”。

  另外两家天健系成员浙江天健和重庆天健的态度也日渐明朗,前者拒绝了德勤的橄榄枝,后者也明确表示“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德勤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关系一直不错,还曾协助审计署制订商业银行的审计手册。但在争夺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大单上,德勤却没有任何斩获。成功合并北京天健为其带来了交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两个银行客户多少让德勤有些慰藉。

  按照中注协的统计,2004年德勤华永的总收入约为6.58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排名13位的北京天健和排名63位的深圳天健信德,德勤在内地2004年度总收入将达到7.59亿,超过毕马威排到第二位,仅次于普华永道。

  德勤进入中国,比内地第一家事务所正则(成立于1918年)还要早一年,如今德勤已经在中国九个城市设立了办事机构。

  2003年末,德勤方面表示将从2004年始5年内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旨在将营业收入提升至2004年的5倍。资料显示,德勤2004年度财务总收入约为164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80亿美元。

  德勤近来最为头疼的莫过于顾雏军事件了,德勤为科龙2003年年报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遭到市场各方的质疑。

  德勤方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证监会还没有正式公布结果,我们也在协助调查,至于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业内资深专家飞草表示,安然事件直接导致了补充审计的流产,格林柯尔事件可能会延缓四大在中国的扩张。

  被处罚者普华永道

  日前,财政部的一纸公告将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推向了前台。

  尽管普华永道中天此前主动解除了黄山旅游(600054.SH)和京东方(000725.SZ)两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聘约,但是财政部还是责令该事务所整改,并对具体参与审计的谢骞和牟磊两名会计师处以警告。

  中注协提供的数据显示,普华永道中天在2004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共解除了包括上述两家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聘约(其余6家分别是帝贤B、联通国脉、ST天海、上柴股份、ST自仪和ST大化B)。

  和“撤销”或者“暂停业务”相比,“责令整改”属于较轻的处罚措施,但这毕竟是中国官方对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次公开处罚,普华永道不敢怠慢。一方面向媒体澄清,“‘责令整改’是财政部对普华永道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希望普华永道对个别项目中的审计程序问题做出修改,并非行政处罚。” 一方面紧急派高层进京“公关”,试图最大程度减轻负面影响。

  安达信并入后,普华永道成为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截至2004年6月结束的财年,其总收入达到176亿美元,居四大之首。

  在中国内地,普华永道2004年年度12.46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也将其他“三大”远远甩在后面,这个数字几乎是排名第四的安永华明总收入的两倍。

  从代表处在北京饭店挂牌至今,普华永道在内地共设立了九个办事处,并预计于未来五年内再增设三个办事处。

  记者获悉,普华永道从2005年7月初新增28名中国合伙人,它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合伙人数已增至逾260人。

  和安永瞄准中国国企不同,普华永道在逐步实现四大共有的“抓大放小”战略的同时,下一步是将中国的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目标客户。

  被起诉者毕马威和安永

  美国司法部2002年对安达信美国子公司提起刑事指控,之后安达信解体,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四大;如今,四大之一的毕马威又惹上了官司,罪名是滥用避税产品;因为要面对美国政府,人们开始担心它会不会因此步安达信解体的后尘。

  从2002年开始,曾因锦州港事件被诉的毕马威就开始陷入避税调查的漩涡,一陷就是三年。其间,它不断为自己辩解,希冀能够得到一个有利于自己的裁决。

  直到今年6月16日,毕马威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媒体表示,公司将对从1996年到2002年期间提供的非法避税服务负责,同时还对该不法行为给美国国库造成的14亿美元直接经济损失表示歉意。

  美国当地时间2005年6月23日,毕马威和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下称IRS就避税事件达成免除刑事指控的协议。但这并不表明毕马威从长达三年的避税事件中彻底解脱,尚未商定的高额罚金和巨额的民事诉讼还在等着它。

  值得一提的是,几个月前,毕马威刚刚就施乐公司事件和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同意支付2250万美元罚金以摆脱美国证监会对其允许施乐公司自行操纵其会计账目的指控。

  四大的另一家安永同样没有避免被起诉的命运。

  早在2000年,安永一家叫做Tower air的客户被迫破产,其债权人包括通用电气的子公司等。

  这些债权人在起诉书中称,安永存在欺诈的行为,在Tower Air 1997年和1998年的财务报告中隐瞒了该公司的亏损状况,降低了亏损额甚至扭亏为盈,从而导致Tower Air在2000年没能债务重组成功而破产。起诉代理人表示安永造成的损失合计达到3.8亿美元。

  该案2005年3月21日在美国巴尔的摩Baltimore开庭审理。

  实际上,去年4月安永还曾因为在仁科事件中违背了独立审计准则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在此后的半年内不得接收新的客户。

  被撤销者深圳乾嘉德

  2005年7月28日,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结果。

  据介绍,这次财政部通过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交叉检查的方式对5家具有证券业资格的事务所和13家中小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抽查了55户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该项检查的处罚结果涉及7家上市公司和包括普华永道中天在内的9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深圳乾嘉德会计师事务所遭到了撤销事务所的处罚,是所有受罚者中最为严厉的一家。

  8月4日下午,深圳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处罚深圳乾嘉德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自2005年8月1日起,撤销深圳乾嘉德会计师事务所,收回《深圳乾嘉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并吊销吴光影注册会计师证书。

  8月8日下午,记者致电深圳乾嘉德的合伙人吴光影先生,他表示目前有些敏感,不太方便谈这件事。吴在这次处罚中被吊销了证书,这也是所有针对个人的处罚中最为严厉的。

  吴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没有想到会处罚得如此重”,他同时表示,“但愿自己的事务所和公司受罚能对整个行业带来一些警示”。

  财政部的公告显示,“深圳乾嘉德会计师事务所(原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仅有16名注册会计师的合伙事务所,该所内部管理混乱,质量控制薄弱,从2003年1月到2004年5月间共出具了4098份审计报告,大量审计报告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深圳乾嘉德收到财政部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后提交了《行政处罚听证说明》,辩称,深圳乾嘉德除注册的会计师之外还有其他会计师、评估师等共29名项目经理;同时因为客户中相当一部分是小规模的企业,因此审计工作量比较小,业务量较小的验资业务占了30%,因此“业务增长过快,超过了你所的专业胜任能力”的说法不成立。此外,还列举了适用法律不当、处罚尺度过重和类似个案的处罚情况,希望监管部门从轻处理。

  但最终没有能够改变监管部门最终的处罚决定。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吴光影和该所另一名被处以“暂停执业12个月”的注册会计师李锋在2004年曾经受到过处罚,但在当年6月仍旧通过了年检。

  同时被“警告”的注册会计师田洪斌已经在今年7月18日被深注协批复转入深圳华堂会计师事务所。

  市场格局的微妙转变

  几乎在德勤谋求天健的同时,7月28日下午,信永中和宣布合并香港何锡麟会计师事务所,后者曾经是天健系唯一的境外成员。

  合并双方选择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调亮相,中注协秘书长表示,这是“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一次实质性的跨越”。

  但是业内人士却不认同。“第一次固然不错,但如果上升到标志性意义的高度则有些过火,毕竟何锡麟在香港的排名也才是第13位,” 一位国内所合伙人告诉记者,“对于信永中和来说,最大的好处可能是获得了做B股和H股公司业务的资格。”

  因为四大或多或少地参加了国内部分会计行业的标准制定,同时加上监管层和相关机构对于四大的过度推崇,使得四大在某种程度上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几年前上市公司需要进行补充审计的规定就是明证。2004年1月,深圳市副市长也曾明确表示“深圳基础性产业一律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但是最近一段事件以来的诚信危机使得四大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开始改变。

  据悉,目前,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地会计市场的占有率为20%,内地5300家会计师事务所则占了80%。

  中注协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04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104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上市公司“炒掉”了四大,仅有6家改聘了四大。

  中注协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前百家事务所业务收入合计数由2003年的44亿元提高到2004年的71亿元。

  2004年,立信长江、信永中和、中审和岳华四家所的业务收入突破亿元,而2003年,只有立信一家收入过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大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在明显上升。即使不算上安永合并的大华和德勤合并的天健,四大在前百家事务所总收入的份额也从2003年的37.97%上升至45.76%,几乎占据了前百家中的半壁江山。

  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同样出现在美国——在所有500强的公司中,仅有12家不是由四大审计的。

  “这就意味着内资所将面临着来自四大更大的竞争压力。”上海沪华众银的一位合伙人表示。


  爱问(iAsk.com)会计师事务所 相关网页约1,143,76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