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游资高歌猛进 基金调仓明显——一周机构重仓股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2:49 中国证券报

  本周机构重仓股整体涨幅尚可,但操作态势分化相当严重,游资重仓股和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可谓泾渭分明,两种截然不同的操作导致的两类重仓股的不同表现,在本周体现得淋漓尽致。机构操作手法的分化意味着两大阵营对后市看法出现了较大分歧,具体来看有以下特点:

  游资突击两地带B股本地公司大获成功。在本周累计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带有B股的
两地本地公司占据多达23席,而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绝大多数是自然人B股股东,另外还有少数A股自然人股东,除了海立股份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一家QFII的身影外,没有出现证券投资基金的踪影。应该说,G股产生的填权效应是两市本地股行情的直接诱因,关于含B股公司如何支付对价问题的激烈辩论,使其形成了广范的题材效应,而两市本地股历来是两地股市最为活跃的板块,在此背景下加以热炒应该并不意外。我们同时发现,上海本地带B股公司的市场表现明显比深市高出一头,轮胎橡胶以56.43%的涨幅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位的是氯碱化工,周累计涨幅为48.68%。在涨幅前十名的股票中,除了列于第九、第十的*ST金荔、ST丰华外,在前8位的股票中,只有深国商一家深圳本地股位于周涨幅榜第六的位置,其他7个席位全部被上海本地公司瓜分。上海本地股之所以走势强于深圳本地股,最主要的原因是有部分上海本地股的股权结构非常特殊,如轮胎橡胶、氯碱化工、上海永久等,其非流通股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流通股的数量,要换取上市流通权,必然要支付更高的对价,由于目前还没有此类试点公司,游资充分挖掘了这一高对价题材,从而再度激起市场的寻宝热情。目前市场对其高对价的炒作还处在题材性博弈阶段,因此,虽然涨幅已经很高,但在题材明朗之前,上海本地股股价反复活跃当是可以预料的,从中也可以看出游资对此的炒作是相当成功的。

  基金调仓明显。与自然人、投资公司重仓持有股票的高调表现不同,本周基金重仓股颓势明显。在涨幅榜前50名的股票中,只出现了国联安德盛和6家QFII重仓持有的瑞贝卡,以及普丰、同盛证券投资基金与自然人共同持有的吉林化工两家公司,这与以往历周统计结果完全不同。一般而言,基金的市场份额决定了它的重仓股登上涨幅榜的个数不会少于20只,此番只有两只重仓股进入涨幅榜前列,其消极怠工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其重仓股大规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除去本周复牌的G股,在跌幅居前的41只股票中,基金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16只,占39.03%,像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华侨城、中信经典重仓持有的深万科A、科瑞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小商品城以及嘉实服务增值行业重仓持有的深圳机场等跌幅靠前。统计显示,下跌基金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除了华侨城、万科外,同样是基金重仓的金地集团、金融街等也跌幅居前;医药类,同仁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上榜;高速公路、航空公司等行业也有一定数量的基金重仓股上榜。

  此外,在跌幅居前的股票中,还出现了一些金融租赁公司、企业财务公司以及券商重仓股的身影,但由于公司数量有限,很难反映出这些机构的整体动向。总体而言,本周游资和基金一热一冷的鲜明反差,投资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