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债放量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2:38 中国证券报

  继上周债券市场上长债大幅下跌后,本周市场再次出现放量下跌。虽然周二一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仅为1.337%,再次创出历史新低,导致国债市场短期出现止跌,但周四市场再次大幅下跌。

  事实上,6月份以后债券市场的继续上涨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而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加上原油价格、国内公用事业价格的逐步放开,增
加了市场对全年CPI上涨幅度的预期。基本面的轻微变化就导致市场出现波动,说明目前市场投资主体心态十分微妙。

  前期放大操作的一些机构已经实现了不小的盈利,显然有落袋为安的动力。而目前5年期限债券收益率仅为2.5%,与基本面不符。因此,可以判断债券市场出现回调是基本面因素和上半年上涨后回调的综合结果,即使短端收益率可能由于资金面的因素保持低位,但债券市场后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股票市场近期表现优异,由此导致交易所债券市场资金适度分流,这也是债券下跌的一个原因。

  受惠于股票市场的上涨,前期关注的核心转债品种国电转债、招行转债成为近期转债市场的明星。而上周由于大幅度修正转股价使得转债价值显著提高,丰原转债本周也有不俗的表现。显然,在政策支持的作用下,股票市场上的信心在短期内得到了较大的恢复,转债市场也出现了整体走强的格局。基于对股票市场的看好,核心转债品种招行转债、国电转债势必成为市场领涨的龙头,建议继续持仓,同时可以适当增持燕京转债、营港转债等品种。

  从整体配置上看,股性特征强的转债应该会优于债性强的转债,建议在整体增加转债配置的情况下,增加股性转债的配置比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