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杨松贺 放飞银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2: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莲娜 北京报道

  见到银鸽投资的董事长杨松贺时,他正在房间里忙碌地打着电话。那天下午杨松贺刚从漯河匆匆赶到北京,第二天,他将随河南省和漯河市的部分领导一起飞赴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工作考察。

  别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和银鸽投资北京区域销售经理刘炼、漯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存正聊起银鸽和杨松贺,记者问他们:“杨总来了之后,银鸽这三年是不是变化很大?”他们的反应和回答出奇地相似——他们都先沉吟了一下,然后认真地对记者说:“你说的‘很大’不准确,应该是……”刘炼用了“脱胎换骨”,曹存正说的是“翻天覆地”。

  刘炼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我们在厂里谁都不敢说积极的话,谁说了,就会让别人觉得是‘傻冒’;自从杨总来了后,现在,谁都不敢说消极的话,因为公司整个氛围都是积极向上的。”曹存正副市长则用浓重的河南话一字一句地说:“松贺同志来之后,短短几年,银鸽在我们漯河,从‘包袱’变‘财富’。”

  曹存正坦言,当初漯河市委书记亲自到深圳请回“漯河老乡”杨松贺救银鸽,不少人心里都打了个问号:“把这么个烂摊子交给这么个小伙子,行不行?”如今,曹存正自豪地对记者说:“银鸽从亏损大户变成利税大户,不仅在经济发展上是我们漯河的财富,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上也是财富。”曹存正对杨松贺的评价是“这个同志综合素质很高”,他认为杨松贺虽然只身一人到银鸽,但凭借其创立的“诚效自主管理”和实干精神,折服了银鸽的管理团队和漯河市的领导。他指指仍在一旁忙碌的杨松贺,对记者说:“我多少次休息日打电话找他,他不是在车间,就是在办公室,要么就是在外地出差。这个‘拼命三郎’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漯河市功臣’,也是名至实归。”

  以“诚效”凝聚人心

  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后的杨松贺,看上去斯文儒雅。曹存正却告诉记者一个“多面性”的杨松贺:他有很善良的一面,不仅关心职工的生活,而且在管理中充满人文关怀,一进厂就能看到令职工心里温暖的话语:“银鸽公司的员工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爱你们!”;而另一面,用曹存正的话说:“这个家伙凶得很!但不是对职工凶,而是对干扰企业发展的捣乱分子,他敢赤膊上阵,扇人家耳光。”

  对于自己的这种作风,杨松贺笑言是“博士+流氓”,这一点他是得益于1991年离开家乡漯河去深圳闯天下、2001年又回到漯河这整整十年的历练。当年杨松贺怀揣470元去了深圳,曾经三餐不济,睡过桥洞。他在工厂里当工人最困难的时候,一个四川工友家里出事了,看到兄妹俩抱头痛哭,杨松贺就把仅挣到的80元拿出60元给了他们。他说:“我觉得人性是最美好的。”

  在深圳十年,杨松贺当过工人、做过销售,从秘书、办公室主任,一直做到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就差“董事长”没干过,而回到漯河就干起了董事长。谈起当年深圳的经历,杨松贺始终微笑而平静,他认为,这种种历练养成了自己坚韧不拔的性格,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低头。

  漯河市领导深圳请将,在杨松贺看来,这无价的信任即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短暂的犹豫之后,迅速决定回到漯河。

  面对历史陈垢非常沉重的银鸽,杨松贺做的第一件事是凝聚人心,创立了三“诚”(真诚、忠诚、诚信)三“效”(效益、效率、效果)的“诚效自主管理法”,将其作为员工的最核心价值观。同时,将经营战略回归到造纸主业上来,对外全部收回无效投资,对内整合资源:银鸽除了具有原材料、水、电、煤等发展造纸业的资源优势,更宝贵的是拥有一批熟练的技术工人。从未接触过造纸业的杨松贺最初也受到“外行指挥内行”的怀疑,但他的回答是:“全世界没有一家学校是培养总统的。”目前担任河南大学教授的他在给研究生讲课时就说:“管理的精髓在于‘哄人’,你有本事把人哄着,让他拼命地去干,是最厉害的。”

  当记者问起杨松贺银鸽这三年的变化是什么?他没去列举逐年增长的经济指标,而是说:“以前在漯河,人们只知道‘第一造纸厂’,没听说过‘银鸽’;现在,‘银鸽’两个字打响了。我们的员工如果穿着厂服去街上买菜,卖菜的会说:‘你是银鸽的,还讨价还价?!’银鸽现在效益好,远近闻名,员工若为一毛两毛菜钱计较,自己都觉得挺丢人。”说到这里,杨松贺舒心地笑了起来。

  要当股市“好孩子”

  银鸽成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公司之一,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杨松贺坦言,一年多前,公司就在这方面做过大胆的探索,想勇敢地当一回“试金石”,但当时的时机不成熟。他认为,在资本市场的改革中,没有一家河南公司走在前面,银鸽是想给河南争争光,告别股市“坏孩子”的形象,变成“好孩子”。虽然看到当时对银鸽的评论骂多赞少,但是他说:“我们很坦然,因为我们的操作是规范的:公司没有一分钱流到股市上去;我们没有任何私心,是一心一意要把这项事业做好。”

  谈到这次10送4的方案,杨松贺说:“我们挨的骂也不少,因为方案不像市场传闻中那么高。”他认为,公司董事会在尽最大努力让流通股股东获得好的回报,但也希望流通股股东能够理解,董事会的权力毕竟有限,要兼顾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尤其是国有资产部门,董事会必须尊重他们的意见。他期待着从美国考察回来后,亲自去做几次现场对话和路演,和投资者进行更直接、更充分的沟通。

  银鸽发展到今天,杨松贺仍是天天都有危机感,因为在国内同行中,银鸽个头还小,更不用说和国际大公司去较量。同时,杨松贺也有足够的自信坚持银鸽独特的优势:“我们的产品选种选型好,从来不偏信高科技品种。我的主导思想就是产品有好的销路,能挣到钱,给股东回报,那才是本事。”

  杨松贺说他现在最担心的不是产品销不出去,而是盘算着产量怎么再迅速地扩大,尽管银鸽目前的产量已经是2001年的近10倍。他说,今年七八月份公司有几个项目陆续投产,由于纸机调整需要好几个月,明年就会看到产量扩大的效果。说到这里,一直语气平静的杨松贺兴奋起来:“我们到年底的订单现在就排满了。这次去美国,我也有几个订单要去签!”此时,他的眼睛里闪着点点亮光,似乎有一只银鸽扇动着翅膀轻快地飞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