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股改试点圆满收官在即 股改方案略显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13 证券日报

  (记者 闫立良)

  在12日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审议股改方案进行股权登记日之后,至此,二批试点42家公司已全部都进行了股权登记。42家公司中,25家公司完成了股改工作(其中包括15日复牌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6日复牌的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17日复牌的申
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大会已通过但没确定复牌日期的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公司(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涉及外资,需由商务部批准,14家尚待股东大会审议。截至12日下午,虽然有包括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14家试点公司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未出,但从二批试点公司制定的股改方案、与投资者沟通以及投票结果来看,无疑都好于第一批试点的4家公司,有望圆满收官。

  下周试点将全部结束

  截至11日,42家试点公司中尚有14家没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股改方案。这14家公司是宝钢股份、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但其中有7家公司将在8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包括宝钢股份、广州控股、华发股份、天威保变、韶钢松山、新和成和人福科技,其余7家也将在下周完成投票工作。

  在这14家投票结果未出的公司里,宝钢股份无疑最有代表性。宝钢股份的股改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宝钢集团支付的2.2股及1份认购权证。公司董事会还决定,2005—2007年3年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现金股利不低于每股0.32元。宝钢集团承诺,在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果宝钢股份股价低于4.53元/股,宝钢集团将累计投入不超过40亿元资金增持宝钢股份社会公众股。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首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中央大型国企,种种迹象表明,宝钢股份股改方案通过似乎已无悬念。

  据2005年基金中报显示,共有89家基金公司持有宝钢股份,总持股量达到15.73亿股,占全部流通股的44.52%。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宝钢股份能够说服基金公司给所持股份表决权全部投上赞成票,再争取到占流通股不到25%的个人投资者的支持,宝钢股改方案最后通过即可大功告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像宝钢这样的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其股改方案必然是与机构投资者反复博弈的结果,而如今基金公司普遍愿意投赞成票,根本原因在于对方案本身的肯定。而从其他13家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来看,顺利通过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

  股改方案略显单一

  从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来看,除去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缩股方式外,其他公司大都采用送股或者送股加权证的方式。对于送股成为股改主流方案,市场人士显然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从方案本身以及对今后市场的发展来看,送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权证比较复杂(但经过证券交易所的推广,正在为投资者所熟悉)而缩股更能体现管理层提出的“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其他的方案而言,送股方案简单明了,含权比例一清二楚,操作起来比较容易。但送股的局限性也很大,至少是流通股东并没有获得理想中的补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绩优公司未必愿意大比例送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以公积金转送尚且搬出国有控股底线作为说辞,更不用说类似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绩优公司。其次是垃圾公司没有能力大比例送股。中国股市有一批类似当年郑百文那样死不掉的公司,或者像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被大股东掏空的公司,他们或者资不抵债,或者净资产完全是负数,大股东送股的过程实际上是向小股东转移负债的过程,是甩包袱的过程。

  从市场的反应看,送股显然并不是对社会公众股东最有利的方案,管理层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江苏省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要求,在方案制定的过程中,上市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地沟通和协商,使方案的制定具有广泛的股东基础,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通过沟通协调和有效监管,保障股权分置改革过程符合三公原则,依法维护改革的正常秩序。

  既然送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哪种方案更有利于流通股东呢?目前呼声最大的是缩股方案。

  吉林敖东是第二批打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中最早正式公布试点方案的,与首批试点企业不同的是,吉林敖东采取了“缩股派现”的方案。一家投资公司的资深专家认为,缩股的优势主要有两点:第一,与送股相比,将来的扩容压力比较小。在送股的形式下,公司的总股本没有改变,等到禁止销售的时期过去以后,市场上的流通股数量会大大增加,因此市场将面临很大的压力;而根据缩股的定义,公司的总股本将会根据规定的缩股比例相应减少,就是在禁售期结束以后,市场上的股票数量比送股的情形下少,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市场扩容的压力,保护了流通股东的利益;第二,缩股可以提高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因为缩股以后,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都会有所提高,股票的投资价值也会提高。股改正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在二批股改试点名单出台之后,管理层明确表示不会有第三批试点。所以,随着二批股改试点工作即将收官,股改工作也面临着如何全面铺开的问题。

  有券商人士建议,眼下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向纵深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在试点公司尽快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减少市场大面积试错带来的损失。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出台一个全面推进的大致框架。同时应尽快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保证改革成功,要有实际的增强市场厚度的措施出台。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很早以前,管理层就有把相关权利下放给交易所的想法。在股改试点工作启动以后,今后管理层将把股改公司的审批工作交由交易所负责的消息不断传出。而事实上,管理层的权利下不下放并不重要,目前交易所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推动股改向纵深发展。比如,上证所从7月25日到8月5日利用在全国举行“市场创新推动会”的契机,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沈阳、长沙、青岛、兰州等八大城市召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上证所领导反复告诫上市公司,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股权分置改革当作现阶段公司的头等工作来抓,否则公司会有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

  股改试点启动后,上证所上市公司部即刻对沪市8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意向、股改方案和股改进程等作了详细调查。最近,一份反映沪市上市公司股改情况的调查报告已经完成,为上证所摸清上市公司股改家底,进一步做好股改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另外,上证所也积极进行产品创新,为股改提供新的工具。据了解,宝钢权证有望在本月20日左右在上证所上市交易,长江电力权证也会很快上市。

  有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目前正在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指引》,计划在第二批试点结束后推出。另外,上证所结合试点的情况,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完善股改公司的信息披露,缩短上市公司停牌日期,提高市场效率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