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9只ST股涨停 是否昭示大行情将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19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河) 昨日大盘再度大幅上涨,12只个股涨停。不过,比起ST板块,大盘仍稍逊一筹。昨天110只参加交易的ST股票里面,竟然有29只个股涨停,占近三成。而这110只股票中,上涨的股票高达101只,所占比例达九成多;下跌的股票却只有6只。

  “我觉得ST股被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位投资者昨天表示。

  业绩报红ST股股价井喷

  进入8月中旬,部分重组成功的ST公司不断公布年报,而由于摘帽条件放宽,一部分公司将因此摘掉ST帽子,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近期市场大炒ST股票的主要原因。由于业绩良好,部分ST股出现了领涨的态势,持续13个涨停板的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借助公司半年报业绩0.46元/股的爆炸性信息而井喷的。

  另外,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6月8日公告,因基本面改观,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6月10日公告称,预计通过资产重组将获得2亿元现金,从5月底开始至昨日该股股价狂涨20%;ST盛工(资讯 行情 论坛)4月26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股价更是从5月开盘的3元至昨日猛涨了26%;*ST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A4月29日预计2005年将扭亏为盈,至昨日股价的最大涨幅高达10%;*ST中华(资讯 行情 论坛)5月31日宣布进行相关金融债权的债务重组工作后,连拉3个涨停。但是,也有一些ST股是超跌反弹,如*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股价跌去60%,接近面值;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从2004年的13元跌到1.3元。

  资金大举炒作ST股

  资金炒作ST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日前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公司公告称,公司将受让屯河集团、新疆三维、新疆德隆和创基投资合计持有的并被华融公司全权托管的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2.997亿股,占总股本的37.2%股份,总金额为15396万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QFII也欲从ST股淘金。从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报看,美林国际、瑞士银行分别以420万股和60万股列第一、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ST啤酒花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04年每股亏损0.57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交易规则》放宽了摘帽条件,摘帽股的出现易于形成板块行情,尤其是一些预计半年报扭亏但因净资产值限制而依然留在ST股阵营的个股。也就是说,半年报盈利、有望摘帽的ST股将会出现领涨走势,甚至会出现持续上涨行情。这也是一些资金热衷炒作ST股的主要原因。

  ST股走强预示行情将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市场热点匮乏而ST股活跃后,股指立即迎来强势反弹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这次ST股的再次活跃,市场恰恰又处于股改热点阶段,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行情的到来呢?

  “我们认为这是市场炒作资金转移视线暗度陈仓的手法,也是下一波上攻行情来到前的预兆。”广发证券分析人士如此认为。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走强的ST股,只具有短线炒作价值。从其走势特征和资金运作痕迹来看,其短线炒作意图非常明显。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ST公司资产质量良莠不齐,走势分化十分严重。也有不少绩差公司的股价有可能还会被打回原形。因此,投资者在抓住机会的同时,应充分防范ST个股的基本面风险。同时,ST板块与绩优蓝筹股的炒作存在跷跷板的现象,投资者追高存在较大的风险。

29只ST股涨停是否昭示大行情将至(图)

股市涨了,股民笑了。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9只ST股涨停是否昭示大行情将至(图)

昨日涨停的部分ST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