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做多A股 > 正文
 

QFII扎堆六行业 现身30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在已公布的435份半年报中,QFII现身30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QFII扎堆六大行业

  本报讯 据最新统计,在截至8月10日已公布的435份半年报中,QFII占有30家公司的65个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持有股份合计为13155.11万股。而在2005年一季度报告中,这435家
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仅26家公司的47席被QFII所占据,持有股份8314.59万股。同比增幅分别为36.17%和58.22%。

  扎堆现象比较突出

  进一步分析发现,和2005年一季报相比,在30家公司中,有10家是新现、1家重现QFII身影。同样与2005年一季报比较,QFII放弃了7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地位,反映QFII二季度操作十分积极。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QFII扎堆现象比较突出,在30家公司中,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有6席被QFII占据,而在2005年一季度时仅为3席;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4席是QFII,其次还有4家公司有3席是QFII。如此多的公司,其十大流通股股东被4家以上QFII所占据,这是QFII入市两年以来未曾有过的。如此高度的集中,也无疑进一步佐证了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

  从行业来看,在QFII占有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的30家公司中,金属非金属类占8家,石油化工、医药生物制品各5家,电力煤气、食品饮料各5家,机械设备占3家。从新增加的10家公司来分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电力煤气各占2家,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工、机械设备占1家。由此发现,QFII投资领域主要有六大领域,而且与消费升级的相关行业已占有较大比重,像医药、食品饮料、能源电力等行业已大有替代周期性行业的势头。

  绩优股仍是至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QFII所涉足公司的行业不同、市值不同,但业绩均较优良,盈利增长能力也比较强,在各行业中一般居于一定优势或龙头地位,这也是QFII投资崇尚的一贯风格。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业绩统计结果能更好地说明这一点:QFII持有的30家公司,2005年半年报每股收益平均为0.23元,最高的为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508元;新现或重现QFII身影的11家公司,每股收益平均为0.20元;而已公布半年报的435家公司,2005年半年报每股收益平均仅为0.12元。

  需要说明的是,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还没过半。随着半年报的增多,上述统计结果肯定会有所变化。无论如何变化,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QFII的持股总量较2005年一季报会有相当幅度的增加。

    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