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经过一轮普涨之后 G股新老开始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万国测评 谢祖平

  近期最炙手可热的G股板块,昨日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当G苏宁、G宝胜两家新G股继续大幅填权时,一批较早恢复交易的G股品种,如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明珠等却纷纷位于跌幅前列。

  从狂热走向理性

  虽然昨日复牌交易的G苏宁、G宝胜涨幅仍分别达到17%和22.6%,但其首日换手率较之此前的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等已有明显的降低。而与沪深股市再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牛气实足的G紫江、G明珠、G苏泊尔等纷纷位于跌幅前列。而这种分化的走势在本周一已初现苗头,当日G亨通、G卧龙大幅上涨,但G龙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却逆市回落。

  纵观近期G股的持续火爆,其运作的脉络还是比较清晰的:在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后,市场首先围绕着对价幅度展开运作,预期对价幅度较高的个股获得了市场更多的关照,而预期对价幅度较低的个股则表现逊色;此后,随着试点公司陆续停牌,一些公布方案较晚的公司股价开始逐步回升,直至8月4日、5日达到高潮,此时只有少数几家试点股票仍在进行交易,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方案虽然较差但股价却显得极为亢奋,为G族公司复牌后的强势“填权”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由此,投资者不难发现,淘金G股的主力资金在“时间差”方面把握得恰到好处。不过,随着第二批试点个股纷纷复牌,G族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炒作难度也随之加大。另外,G族公司之间的差异性日益显现,出现分化也就顺理成章。当然,前期介入的资金获利丰厚,试点公司间的套现压力不同也是分化的原因之一。近期绝大多数试点股在中短期内累计出现了较大的涨幅,面临着套现的压力,而其中价值被高估的品种其股价走势会相对偏弱,短线压力更重。

  准G股持续升温

  尽管新老G股走势有所分化,但围绕股改这一当今市场最大的热点,新一批潜在的准G股概念持续升温。在上海市政府决心在1年内基本完成本地公司股改的消息刺激下,近期上海本地股普遍展开大幅上扬,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迎来了数个涨停。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屡创新高,也或多或少与较为优厚的对价预期有关。市场对于试点股的运作,正逐步向地域和准G股的对价预期转变。所以,G股以及准G股将继续成为市场资金的逐利对象,这种良好的趋势仍有望得到延续。

  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今后各项政策将向股改公司倾斜,不积极参与股改的公司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从长期来看,基本面始终是决定股价长期运行格局的主要因素,股价的上扬要建立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基础上。在全流通的预期下,只有治理结构规范、经营情况向好的G股品种,其持续走强才是市场的主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