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李志刚:市场具备反转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李志刚:市场具备反转可能性

  和讯信息 李志刚

  市场在6月之后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特别是7月之后的市场脱离了千点束缚开始向上推进,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走势的性质已经从反弹趋向于反转,但目前的轧空行情已经处于后期,笔者预计轧空走势将于1200点上方附近结束。

  我们对后期市场趋势的判断主要建立在市场本身估值、经济趋势判断、股改对价影响、人民币升值趋势这四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上。在人民币升值之前,市场整体表现为平衡市:市场的内在估值已经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中国股市初步具备了价值;股权分置改革和宏观经济趋缓两个具有相反作用力的因素又基本相互抵消,整个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的均衡状态。而人民币升值转为现实,则打破了这种平衡:大量国际游资加速了向人民币转移的步伐,外资的坚定也带给国内机构投资者以坚强的信心,中长期资金已经打破平衡,并开始真正建仓。证券市场是虚拟经济最典型的代表,决定市场走势最直接的因素往往是心理预期及其对应的资金流动。这两点的好转说明市场确实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市场已经具备了由反弹向反转转化的可能。

  趋势的变化也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笔者认为,中长期来看,市场发展的动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类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市场机会。按照管理层的政策思路,不进行股改就有被边缘化的可能。在此方向下,应重点关注破净个股、高非流通股比例股、有可能缩股的股票和已经完成股改的股票。第二类是内在价值低估的品种。此类品种主要包括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或将要过去的股票、估值严重背离净资产值的股票和股价低于H股的股票。第三类是人民币升值品种,此因素将是长期支撑股市上涨的动力,以本币计价的资产将全部得到机会,地产股、人民币资产中的银行股、资源股以及进口型行业个股等都将得到巨大的市场机会。

  后期市场趋势的变化,也将主要取决于市场对这三个动力源的挖掘。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市场机会正在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热点仍将是下半年市场的重要机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面股改旗帜分别将于8月15日和8月22日复牌,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指导意见也可能于8月后期公布,几点重要因素相对集中出现,其实也预示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热点将于8月中下旬达到高潮。而根据股改对价预期,对价对市场的总体影响将在25%左右,对于千点启动的市场来说,200点至300点的上行将基本消化股改对价给指数带来的贡献。从第二类个股的情况来看,随着近期市场不断向上,大面积跌破净资产值的现象有明显好转,A股低于H股的现象也在减少,内在估值对A股市场的进一步支持力度还需观察周边市场的情况。不过目前这种影响还是非常积极的。第三类是人民币升值品种对市场的带动,这一因素是一个中长期因素,其对市场的后期影响还需要做进一步观察。

  从最近市场热点的演变中我们可以发现,1200点之下的市场是多头向上推进的安全区域,1200点至年线1238点处将是轧空行情结束的区域。特别是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两只标志性股票的复牌,有可能成为股改炒作达到阶段性高潮的一个标志。市场在1200点之上的分歧将开始加大,大盘难以持续向上轧空。而石油价格大幅向上对经济体的影响,也会成为市场进一步上涨的重要拖累。

  可以认为,998点已经成为本轮熊市调整的绝对低点,市场的趋势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长久以来的熊市思维也应相应调整,但短期市场的轧空行情难以持续,大盘可能会在1200点至1238点区域结束轧空,转而进入震荡上行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