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上演逼空行情 众机构忙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的两个多星期,深沪股市走出了最近一年多时间里未见的反复上行的“逼空”行情,一个阶段性行情已经展开而且不太可能短时间内结束,几乎已经形成市场共识。从点位上看,1150点作为一些分析人士眼中的“牛熊分界线”目前已经被攻克,看1300点甚至更乐观地看1500点的观点更加有了市场。在这种热络的市场气氛下,我们可以看到机构忙碌的身影,从他们忙碌的身影里我们似乎也可以更真确地看到了后市的落脚点,毕竟,行情总是由机构来主宰的。

  首先是基金的动作,近日大盘接连上攻,与此同时,不少基金重仓股却逆市下跌,如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昔日受众多资金追逐的“防御”明星们。据,有基金经理坦言正在进行组合调整,而且这种调整6月中旬就已经开始,逐步卖掉了部分机场和高速公路股票,对一些周期类股票进行了配置,增加了组合的进攻性。由此可以认为,基金对本轮行情是有“预谋”的,前期当市场陷入一片悲观之时,他们已经“播种”。

  和基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和QFII,尤其是后者。2003年7月QFII在A股市场投下第一单,时间已过去两年,在这两年中,股市基本是在下降通道中运行,而QFII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正反映了QFII们的不同凡响之处。据最新统计,在截至昨日已公布的435份半年报中,QFII占有30家公司的65个十大流通股东的席位,持有股份合计为13155.11万股。而在2005年一季度报告中,这435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仅26家公司的47席被QFII所占据,持有股份8314.59万股,同比增幅分别为36.17%和58.22%。可见,QFII在前期的千点保卫战中其操作仍然十分积极和忙碌。

  中小板是本轮行情的一大热点,而近日该板块活跃个股的交易中频频闪现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其中G股多表现为净卖出,而非G股则多为净买入。机构专用席位包括的交易种类比较多,有基金、QFII,也有券商自营和委托理财,这里反映的还是机构们的忙碌。

  (骁健)
股市上演逼空行情众机构忙碌(图)
上图: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日K线图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