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应对回售 创业环保尚有回旋余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继先上海报道

  创业转债因为成了第一只未到期便遭遇回售的可转债而引人瞩目。近期,创业转债及创业环保的二级市场走势再一次吸引了市场“眼球”。自公司2005年8月2日发出回售公告始,创业转债、创业环保股价突然双双发力,令市场颇感意外。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完全回售,公司净损失大约3600万,另外,每年还有再融资机会成本。但面对回售,公司还是有回旋
的余地。

  创业转债、股价双双发力

  创业转债发力点在于成交量。在本周一,该转债成交量达到53.8万张,创下该券自上市以来最高记录,当日成交金额达到5484.8万元。到现在,7个交易日平均成交32万张,成交金额3242万元。转债价格也有所上升,至昨日收盘,价格为101.95元。

  创业环保股价表现十分突出,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16.6%。尽管在这个区间,大盘开始反弹,该股有所借势,但同期大盘仅涨了7%。

  有分析人士说,如此大的成交量并非投机套利资金所为,原因很简单,在前期101.8元左右的价格时,投资资金为何不参与,非要单单选择进入回售期之后价格上涨再入市接盘?况且,其中获利空间也被压缩了。

  至于股价上涨,该人士认为,尽管公司业绩稳定、质地不错,但也不能排除有资金借公司回售题材进行炒作。

  回售让公司赔了多少

  创业环保股份公司遵守条款,履行当初承诺无疑赢得了市场尊重。然而,资金募集刚使用一年就还了,损失肯定不小。据分析,公司损失主要是现有损失和机会成本。现有损失主要是已经发生了的成本,包括显性和隐性的。公司在公告中曾提到,发行12亿可转债,承销费用、财务审计、法律等发行费用为4346万元,相当于全部募集资金的3.6%;可转债运行一年发生的利息费用为2.34%;如果全部持有人都将可转债回售,每张价值102元,相当于支付2%的利息;另外还有隐性费用,如创业环保为了可转债项目发行筹备了2年,但最终仅用了一年,耗费的时间成本不算,公司直接、间接发生的人力成本等,全部加起来,成本约10%左右。对公司而言,上述费用也是沉没成本,当前是不可控的。

  当然,创业环保持有募集资金一年,其2004年平均资产利润率在7%左右,扣除之后,其损失应当为全部融资额的3%,约360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

  另外还有机会成本。主要是可转债回售以后,公司需要以更高的成本融资或者因项目缺少资金而带来的损失。按照当初可转债募集说明书,12亿融资主要投于天津市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工程等三个项目,剩余6654万元,全部用于2004年偿还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上述项目所需大部分资金都来自于可转债融资,各个项目建设期约4年。为了应对本次回售,创业环保必须对外再融资,相当于继续筹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如果从银行贷款,利率应在5.5%以上。而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让可转债继续存在,创业环保每年需支付的平均成本约为3.9%,如果公司股价上升至其新转股价6.08左右甚至更高(低于30%,否则公司将赎回转债),更多的机构可能会倾向于转股,成本应该更低。这样,再融资成本与转债平均成本的差距就是本次回售导致的机会成本,平均每年至少为全部融资额的1.5%。

  公司拥有回旋余地

  当然,上述对公司损失的分析基于这样的假设:全部转债都被回售。市场人士估计,这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持有人都会选择回售。毕竟,创业转债债性较强,未来还有数次行权转股或回售的机会,牺牲流动性、继续持有未必不是好选择。其次,公司也有很多措施还防止全部被回售。据了解,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一,创业环保可以通过相关公司,比如,让其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以略高于回售的价格购买转债,回售结束之后,大股东再在二级市场悉数抛售。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转债价格肯定会回落到102/张以下,但据市场人士估计,最终损失可以控制在每张1元以下,相当于全部融资额的1%左右,低于3%的损失。第二种方式也是现在二级市场购买,但时间更早些,至少在转股期以前。购买价格同样可以略高于回售价格,之后,全部实施转股,然后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回售资金。由于当前股价与其修订后的回售价格差别较大,因此,公司将承担部分损失,这种方式实施周期可能要比上一种略长。但这种方式操作时机已过。其三,和部分投资者协商,暂不回售,战略持有,再有选择性的实施第一种方案。总之,创业环保还是有相当的回旋余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