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券商贷款政府给火种 人造牛市何乐而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36 北京现代商报

  从7月19日到昨日,股市20天来一直在缓慢爬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行情到来的“好兆头”。这波行情背后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那就是政府在暗中使劲儿。

  目前,政府最惹眼的一个动作就是给越来越多的券商注入了再贷款。据悉,招商证券证实已获得3.5亿元贷款;光大证券也已有1.5亿元额度的专项周转贷款到账;东方证券、
华泰证券也分别获得了规模为6亿元和5亿元的首期专项周转贷款。虽然政府和券商都没有明确表示这笔钱就是用来买股票,但有消息说东方证券已斥资约2亿元购买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北京证券分析师刘景德表示,即使券商不用这笔钱买股票,而是维持其经营对带动股市的赚钱效应也是有好处的。

  历经4年多的熊市,仿佛已变成死灰的市场最缺的就是一个火种。而目前政府恰恰充当了“火种”的角色。一种乐观的推测是,在政府力量的带动下,增量资金源源入市,能够把股市引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这样,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股市将迎来一片艳阳天。

  然而,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博弈才刚刚开始。一旦政府撤出对股市的“外援”,股市还能依旧“笑春风”吗?历史已有前车之鉴,“9#zhPoint#14”行情的夭折就是最好的佐证。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波行情不会持续太久也反映了市场对政府救市的狐疑。

  其实,投资者对政府的宏观调控,更期待的是看到其成效。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政府能把行情带起来,投资者能够赚到钱,市场能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人造牛市”又何乐而不为呢?

  张培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